2014年考研数学大纲于2013年9月13日正式公布了,考生在后期的复习中,对照大纲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大纲可以把握复习的重点和难点,这样可以合理的分配复习时间。

  在考试大纲里面,除了考试内容(知识点的范围)外,还有一部分内容——考试要求。要考的知识点很多,但分量是有轻有重区别的,这一部分具体地说明了每一个知识点需要我们掌握到什么程度。这一部分中有几个表示需要对知识点掌握程度的词:“掌握”、“理解”、“会”、“了解”,尤其要注意要求“掌握”的知识点,这是考试的重点,但也不要太过局限于这几个词。

  先来说说“了解”:对这样的概念、公式或定理,需要清楚这个概念是个什么样的概念,这个公式是什么样的公式,定理的条件和结论是什么就够了。比方说提到了这样的概念,考生必须知道这是哪个问题当中的概念,用来解决什么问题,达到这样的程度就够了,这就叫了解。而不需要深刻了解该概念的来源等等。

  所谓“理解”:这比“了解”高一个层次了,考生不仅仅要知道这个概念,而且要知道它的来龙去脉,为什么要提出来它,是从哪一个方面提出来的,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考生要清楚这个概念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的,就要把这个概念真正做到“理解”。

  对于“掌握”是所有要求中级别的:考生不但要知道这个概念、公式或定理,而且要知道它们的来龙去脉,且如何推倒出来的。对于这些概念、公式或定理应该不仅要清楚来它能解决什么问题,且还要求在不同题型中能灵活运用此知识点,达到熟练解决问题的程度。

  “会”,这样的词出来之后,主要是会用某一个概念、公式或定理进行计算和解题。而对这个概念是怎么来的,定理是怎么推来的,不研究它的来历,只要会用就可以了。比方说这一个公式,只要会用它来解决问题就可以了,至于它是怎么来的就不需要做太多研究。

  一般来说,对“了解”的知识点大多会出现在选择题或填空题中,出题的几率虽小,但并不意味着不出现,对于“理解”和“掌握”的部分,考生应该达到大纲的要求,这部分被认为是考试的重点。在复习中大家要认真总结,抓住重点,根据大纲,有针对性的复习,做到有的放矢。大家清楚了各个知识点的不同要求之后,接下来还是要在做题中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合理的复习,相信大家在研究生考试中会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