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题同源泛读成2013备考必须

  ——点评2012考研英语真题阅读理解

  仔细研究刚刚结束的2012考研英语试卷,我们发现占到分值50分之多的阅读和阅读新题型部分的出题,越来越贴切的体现出了考研英语大纲的考查目标和要求:“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对所读材料,考生应能:理解主旨要义;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区分论点和论据。”

  单纯从语言的角度上看,阅读理解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词汇、短语、句型等习惯表达方式,尤其是对出现在篇章中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掌握情况;而从内容上看,它又包含了英语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社会等背景及科技发展动态、热门话题乃至西方人思维、交流方式等非语言知识和学习能力方面的考查。

  因此,阅读理解的复习备考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建议2013一定要早作准备,充分备战。从现在开始,平时一定要搜集好考研英语同源阅读的读物,如搜集工作有困难,大家可以选择一些出版社或者专业辅导机构出版的英语同源阅读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