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数学大纲于今天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通过对比2014年考试大纲,我们发现,考研数学中线性代数部分的考试内容与考试要求没有变化,考生完全可以放心地按照原来的计划进行复习。在这里, 文都教育数学教研组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针对线性代数部分的复习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可以对广大考生有所帮助。

  线性代数是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的必考科目,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很多考生对线性代数的知识把握的不太理想,甚至没有弄清楚基本的原理。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考生没有抓住线性代数的学科特点,所学的知识点仍然像沙子一样散落在各个章节,实际上线性代数的各章知识点和概念之间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相互联系的,各章节内容纵横交错,环环相扣,且相互渗透。而且时大多就出现在这些交错的知识点上,所以在学习过程中考生要建立知识体系,要形成一张网。例如向量的线性相关性与齐次方程组是否有非零解之间的联系,向量的线性表示与非齐次线性方程组解之间的联系,向量组的秩与矩阵的秩之间的联系,实对称阵的对角化与化二次型为标准形之间的联系等。

  与高等数学相比,线性代数题型较少且相对固定,一般存在相应的解题规律,各位考生在后期复习时要总结题型、归纳解题方法,使知识体系化,解题方法格式化,同时不能忽视基本功,比如行列式的计算、求逆矩阵、初等变换、求解线性方程组、计算特征值、特征向量等一定要熟练。

  希望大家在后期的复习中能调整好心态,不浮不躁,稳扎稳打,取得考试胜利!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