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专硕教育硕士333教育综合考试大纲今天也出来了,跟去年相比,并没有发生变化,这对于备考教育硕士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值得欣慰的,考生不必去买新的大纲,只需手持去年大纲就可以了,各位考生可以安安心心继续复习备考了。考生在复习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基础,串联体系

  与2015考研的教育硕士大纲相比,2016年考研新大纲在无论是在考查目标、考试时间、答题方式和试卷内容结构、试卷题型结构方面都没有变化。科目不变,依次是: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和教育心理学。同时各个科目的分值也保持不变。题型仍然包括名词解释(30分)、简答题(40分)和分析论述题(80分)三种。

  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每个科目的基础知识,扎扎实实打牢每一个知识点,同时要注意前后知识点的关联,将前后知识点串联起来,从而更清晰得掌握知识,对于我们得名词解释、简答和分析论述题来说,才能更深入,取得。

  二、把握各个科目的具体特点,有的放矢

  教育综合是由四门科目组成,每个科目都有自己侧重的地方,考生在复习备考的时候要掌握各个科目的具体特点,高效备考。

  (一)教育学原理

  教育学原理在考研中的分值约60分,分值是最多的一科,占到了总分的2/5,所以它是考研复习的重点,同时,对于教育硕士来说,教育学的很多原理是其他学科的基础,所以一定要牢牢掌握住它。由于教育学原理的内容相对庞杂,枯燥,所以各位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首先应以理解为主,而在备考的后期就侧重记忆。

  由于教育学原理的学科特点,偏重理论性,所以考生要多注意教育实践的热点和难点,重视现在教育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

  (二)中外教育史

  中外教育史一共占60分左右,在对教育史进行复习的时候要紧紧把握住几个线索:教育思想史、教育制度史、教育实践史。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梳理。多注重相似现象之间的比较,同时要结合教育学原理的一些内容,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

  (三)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约占30分。教育心理学中有大量的实验和原理,所以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要掌握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任务、教育心理学的历史发展,心理发展与教育、学习及其理论解释、学习动机、知识的建构、技能形成、学习策略等问题基本的教育心理学的框架,并在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其他学科,更好地掌握一些基础知识和基础概念。

  在大纲公布前后,2016教育硕士考研的各校招生简章已经陆续出来,考生们务必随时查阅参考书目及招生人数变化。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