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万众瞩目中,2016考研政治大纲终于发布,对照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发现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有一些知识点结构的调整,例如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调整为“联系与发展的环节”,这种变动对于考点的内容并没有太大的变动,考生对于此种大纲的变动主要应该注意新表述,就是要考生从旧的表述,逻辑关系中转变出来,形成新的逻辑结构。同时,考生尤其要注意大纲中新增加的考点,因为这是在之前的复习中考生没有太多关注的部分。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五章《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章标题发生变化,原大纲标题为《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中节《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节标题发生变化,原大纲标题为《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矛盾》)中增加了一个考点,即“自然经济”,其实这个考点在2015考研政治大纲中也有一定的表述,但并没有详细讲述,是从商品经济的角度来看自然经济的。自然经济是一种以自给自足为特征的经济形式。尽管在今年的大纲中将“自然经济”单独列出,但考生也不用付出太大精力复习,主要是了解自然经济和商品经济的区别就可以了,自然经济以自给自足为目的,而商品经济是一交换为目的的经济形式。因为政治经济学主要讲的是资本主义的经济,而资本主义经济是发达的商品经济,所以关于自然经济的内容,考生要概念上的意识,知道什么是自然经济就可以了。

  由此可见,面对2016考研政治大纲的新增考点,考生还是要认真阅读其内容,并分析其重要程度,来分析这个考点在考试题目中是否占据重要地位,对于非重要内容不要浪费时间,而要集中精力重要考点。

1111.jpg

>>>>点击图片进入:2016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