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了。马原部分变化不大,但有一些细微的调整。今年马原变化的板块居然不是哲学部分,也不是政治经济学部分,而是科学社会主义部分。其中新增了“巴黎公社”考点。

  一、巴黎公社

  巴黎公社是一个在1871年3月18日(正式成立的日期为同年的3月28日)到5月28日期间短暂地统治巴黎的政府。

  1870年,法国在同普鲁士的战争中遭到惨败,巴黎人民发动起义,推翻了第二帝国的统治,建立了共和国,即法兰西第三共和国,资产阶级掌握了政权。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对逼近巴黎的普鲁士军队采取了屈膝投降的态度。1871年2月,同德国(当时普鲁士隶属于德意志的一个邦联国)草签了条约,同意向德国赔款50亿法郎,并割让阿尔萨斯全省和洛林省的一部分给德国。同时,调集军队,准备解除巴黎人民国民自卫军的武装。1871年3月18日凌晨,政府军企图夺取巴黎市内的蒙马特尔高地和梭蒙高地时,被人发现。巴黎人民奋起反击,当晚就占领了城内的战略要地,临时政府总理梯也尔狼狈逃出巴黎,迁往凡尔赛。不久,巴黎公社成立,它是个无产阶级政权的雏形。巴黎公社的领导人许多是国际的成员。

  二、巴黎公社的考点

  巴黎公社是世界上无产阶级武装暴力直接夺取城市政权的次尝试。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的学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上写下了光辉、伟大而悲壮的一页。

  《国际歌》是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中最的一首歌。这首歌也曾经是世界上最被广泛传唱的歌曲之一。原文(法语)的歌词由欧仁·鲍狄埃在巴黎公社运动后的1871年所作(当时用《马赛曲》的曲调演唱)。

  同学们掌握“次尝试”和《国际歌》,这是同学们在“巴黎公社”这个考点中需要特别谨记的。

  文都提醒:2017考研大纲预计8月26日发布,请考生密切关注文都考研频道。PS:文都2017考研大纲解析专题上线,请考生(Ctrl+D点击收藏,了解考研大纲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