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6考研政治刚落下帷幕,同学们想知道答案,更想知道的是具体的答案解析。文都考研的政治老师先将毛中特第7题答案解析分享给大家:

  7.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但是,这些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出现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事实。这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B)

  A.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过程

  B.长期性与阶段性统一的动态发展过程

  C.先进社会制度与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运动过程

  D.社会性质与发展程度的有机统一过程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毛中特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概念,根据材料表达的“阶段性特征”和“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事实”在ABCD中选出与其对应最为贴切的B选项。

  通过这道题的选项设置,同学们不难发现ACD这三个选项本身是没有什么问题的。甚至,如果按照传统的解释,我们把“社会主义”与社会性质是对应的,把“初级阶段”与发展程度是对应的。如果同学们不仔细阅读材料,只是把教材或者老师上课的内容照搬,那么这道题是很容易误选的。今年真题的第7题是考研政治中最常出现的材料解析题,这类题的特点就是一定要尊重材料、仔细分析材料才能选出正确选项。

  希望2017考研备考的同学们能够引此为鉴,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注重分析,培养自己融会贯通的能力。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