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政治,从马原的多选题中,我们得出了一个未来马原的复习方向即:重视新增考点。

  我们来看单选题的第4题。20世纪70年代 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金融资本急剧膨胀,这一方面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经济过渡虚拟化,知识金融危机频繁发生。西方资本主义金融资本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制度条件是( )

  A.金融自由化与金融创新

  B.基础创新与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

  C.全面私有化与放松金融监管

  D.去工业化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此题的正确答案为A。

  这是2016年考研政治考纲的新增考点“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金融自由化与金融创新是金融垄断资本得以形成和壮大的重要制度条件,推动者资本主义经济的金融化程度不断。在金融垄断资本的推动下,垄断资本主义的金融化程度不断: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大幅上升,金融资本在资本主义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和利润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随着实体经济的资本利润率下降,面对激烈竞争,实体经济部门不得不把利润的一部分投向金融领域,导致金融资本的急剧膨胀;制造业就业人数严重减少,以金融为核心的服务业就业人数逐步增加;虚拟经济越来越脱离实体经济。金融资本的发展,一方面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经济过度虚拟化,导致金融危机频繁发生,不仅给资本主义经济,也给全球经济带来灾难。

 文都考研考后解析2016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blob.png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