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年考研政治马原的多选题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启示,未来马原的复习要重视知识理解。

  我们来看单选题的第3题。某资本家100万元创办企业从事生产,60万元用于固定资本,以购买机器设备等,40万元用于流动资本,以购买原材料和劳动力等(其中购买劳动力支付了10万元)。一轮生产结束后,该企业的总资本达到了120万元。那么该企业的剩余价值率为( )

  A.20% B.50% C.200% D.100%

  此题的正确答案为C。

  此题考查的是政治经济学的剩余价值部分。

  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并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部分价值。它是雇佣工人剩余劳动的凝结,体现了资本家与雇佣工人之间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可以用剩余价值率来表示:m′=m/v。此题中资本家投资100万,一轮生产后总资本达到了120万,说明剩余价值是20万。购买劳动力支付10万,也就是指可变资本是10万。所以剩余价值率为20/10=200%。

  通过这个题目,我们知道马原的政治经济学部分主要是考察理解型的试题,所以明年的考研学子要注意自复习政治经济学的时候不要盲目的背诵,更多的是要学会理解。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考试中做到游刃有余。

 文都考研考后解析2016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blob.png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