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于今天上午举行,考研政治是场考试,希望大家考的都很好。下面,文都网校考研政治老师对政治毛中特选择题第五题做一下解析,仅供同学参考。

  5.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贯穿这两大理论成果始终,并体现在两大理论成果各个基本观点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是( )

  A.群众路线 B.独立自主

  C.实事求是 D.改革创新

  答案:C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或者是精髓,即实事求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革的过程中,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始终应保持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十分重要而且很有必要。群众路线 、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的灵魂。改革创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动力。所以,C选项是正确选项。

  这道毛中特典型选择题给考生的启示:毛中特的不仅仅只是从机械的角度考查考生对考点的掌握程度,而是重在考查对原理和原理的关联度能否清晰把握。当然,这一题也可以这样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共同的“根”是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不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精髓都是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