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中备受瞩目的就是主观题了,因为主观题每道题都有10分之多,且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文都考研政治老师考后给同学们分享下今年毛中特主观题的解析:

  今年的毛中特35题主观题考核的是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的关系:(1)从“铁腕治污”引发广泛讨论看,我们应如何认识经济发展同环境治理的关系?(6分)(2)“铁腕治污”及其引发的讨论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何启示?(4分)

  这两问基本延续了考研政治主观题的设问方式,就是根据材料提供的背景来寻找答题的角度,然后利用规范而精炼的语言组织即可。第(1)问中主体的问题是如何认识经济发展同环境治理的关系,通过“关系”这个关键词,我们可以得出本题回答的两个大的角度即“区别”与“联系”。然后结合它的背景,即“铁腕治污”引发广泛讨论,阅读材料即可知,所谓广泛讨论即面对二者关系不同的利益主体表达的不同态度。换言之,我们可以得出这道题中将二者关系联系起来的一个角度就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处理二者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2)正是考核的今年新增考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制度”,当然在再现生态文明制度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时,不要忘记结合“铁腕治污”引发的讨论来组织答案。

  真题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照出备考的正确方向。从今年的政治主观题的设问来看,扎实的基础、较强的分析能力和规范的语言是我们解出真题主观题的重要法宝。希望2017年考研备考的同学以此为鉴,踏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