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年考研政治马原的多选题中,我们得出了一个未来马原的复习方向即:重视基础知识。

  我们来看多选题的第21题。1516年英国人托马斯莫尔发表了《乌托邦》一书,标志着空想谁主义的诞生。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历史性飞跃。科学社会主义超越空想社会主义之处在于( )

  A.对资本主义进行了无情的批判

  B.对未来社会进行了细致的描绘

  C.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经济根源

  D.找到了实现理想社会的现实道路

  此题的正确答案为CD。此题考查的是科学社会主义中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预见未来社会的方法和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指明社会发展的方向;在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旧世界中阐发未来新世界的特点;立足于揭示未来社会的一般特征,而不作详尽的细节描绘。

  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只看到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却未能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经济根源;要求埋葬资本主义,却看不到埋葬资本主义的力量;憧憬取代资本主义的理想社会,却找不到通往理想社会的现实道路;空想社会主义“提供了启发工人觉悟的极为宝贵的‘材料’”,但不是科学的思想体系。

  主要明确以上内容,此题就非常容易解答。所以明年考研的同学在马原的复习中要注重基础知识。

 文都考研考后解析2016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blob.png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