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刚刚进行了2016年考研政治学科的考试。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学科来讲,2016年考研真题的趋势延续了以往的习惯,这对2017年考研的考生来说,非常有帮助。下面,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就对2016年考研史纲的真题的考查情况作以分析。

  一、史纲考题的章节分布

  从考题章节分布来看,章考了两个考点:民族意识的觉醒、魏源的思想;第二章考了维新变法失败的原因;第四章新文化运动的意义;第六章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役;第七章解放战争时期的土地政策和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党面临着执政和建设新中国的任务,从农村到城市的工作重心转移中,党的建设的问题;第十章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而第三章辛亥革命、第五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第八章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第九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均没有考查。

  在此要提醒2017年考研的考生注意,今年为考查到的章节在明年的考研中就要引起重视了。

  二、史纲考题的考查内容和难度

  从考题考查的内容和难度来看,史纲的考试题目难度不大,对于14分的考题,大部分考生应该都可以达到9分左右。考查侧重考基本史实、党的政策、历史事件的意义,对历史背景的理解和把握。所有内容都在考纲范围之内。的趋势依然延续以往的习惯,即考查基本史实和史论的内容。一道让各位考生感觉有难度的试题是单选第11题考查抗日战争中的重要战役忻口会战。但对基本史实复习扎实的考生来讲,这道题是完全可以答对的。

  那么,对于2017年考研的考生,我们可以从2016年考研史纲的真题中看到史纲的趋势一直都比较稳定,这对于我们复习备考是利。2017年考研的考生仍然要注重对史纲的基本史实和史论的把握。史纲在每年的大纲中变动都不大,2016年的考题没有涉及到大纲新增内容,这也提醒2017年考研的考生完全可以按照2016年的大纲解析来复习史纲的内容。

  三、史纲材料分析题

  从材料分析题来看,史纲的材料分析题难度没有去年大,10分的材料分析题拿到7分应该对大部分考生来说不是问题。史纲分析题依然是把毛中特和史纲两门课结合起来考查的。分两个问,个问是从史纲的角度来考查我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临执政考验的问题,第二问从毛中特的角度结合现实来考查对当前的党的建设面临的情况和问题的理解。相信参加过文都考研辅导班的考生对史纲这道题并不陌生,完全可以轻松应对。

  对于2017年考研的考生,在备考史纲的材料分析题的时候,可以从对历史背景的理解、历史事件的基本史实、意义影响、胜利或失败的原因的角度去入手,尤其要注意历史事件之间的联系,抓住主线去把握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

  2016年考研的各位考生请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放下政治,全力去应对接下来的考试。2017年考研的考生请多关注的考试动态,为来年的考研考试做好铺垫吧。祝2016年考研的考生考试顺利!马到成功!

 文都考研考后解析2016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blob.png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