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任老师解析2016考研政治真题

  好,那么今天我来解析一下刚刚结束的今年的考研政治的真题。我的学生拿到这套卷子一定是激动的,很多人发评论写请收下我的膝盖,先平复一下大家的情绪。今年这套题目呢,我想做几个方面的点评和解析,先别管中了没中,很多同学关心的就是任老师你全中了,任老师选择题中了,有运气的成分,一会儿我讲。我们先来总体看一下这套卷子,这套卷子个特点是难度非常的稳定,它跟以往的卷子相比没有太大的难度变化,有同学觉得简单,是因为你看到了我平时讲的内容,你跟着我看到了平时讲的内容觉得简单,而对于没有听过我课的学,他还是有相当的难度。这套卷子全国平均分应该依然在55分到60分之间,有一定的区分度,但是呢不至于把大家都考死,政治是不会考死大家的,不会说不过线了,考下来30来分20来分,不可能的事情。那么很多事情在考前担心政治我过不了线,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今天考下来,你知道为什么我跟你说政治出不了大事,因为过线是最基本的要求,过线不是我们政治的最后目的。

  第二个特点,是它的各个题型各个子科目难度都非常稳定,不单是整个卷子难度非常稳定,55分到60分之间平均分各个科目各个题型的难度也和以往保持高度的一致,那这里面最难的题型依然是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是强力拉分项,不是最后的主观题,不是最后的大题。这里面如果从科目上来看,依然是马原和毛中特这两个科目难度,思修时政还有史纲的选择题难度偏低。所以不单是整个全卷的难度很低,各个科目子科目各个题型的难度都保持高度的统一稳定,和以往相比的话,没有太大的变化和太大的跳跃。所以很多学生在政治复习这一块你犯一个毛病,2016年的学生肯定都有一个体会,2017年的学生你也注意,什么呢,对于政治的复习前倨后恭,前期不重视,前期跟他讲马原考的还是比较难的,马原的多选题是强力拉分项,马原是要考计算题的,今年考了呀,很多同学看到计算题欢呼雀跃,老师押中了,计算题不是押中了,计算题本身就是常考题型之一,是非常常见的一种题型,剩余价值率怎么可能不考。有很多同学你在前期你跟他讲政治的时候,讲马原的时候,他很不悄,政治什么东西,政治不就是随便背一下,政治不就是最后随便看一下,押个题吗,那不是,今年的学生做完这套卷子一定会有这样一个感受,就是前期如果马原和毛中特再投入一些,在跟我的这个课程上或者更紧一些,这张卷子应该会做得更好,应该会有更大的突破,应该是冲着70分80分上去,也能跟你的竞争对手拉开非常大的差距。

  那么这是前倨,不重视政治,觉得政治小儿科最后随便拉一下。后恭什么意思呢,就是到最后了,最后阶段了,一看自己啥都不会,一看自己啥都不行,又非常的焦虑。昨天我一直陪学生陪到晚上两三点钟,因为学生就说自己睡不着,学生就说自己没背完,学生就觉得大题完蛋了,怎么安慰都不行,直到今天拿到卷子心里踏实下来了,没有崩盘。那么实际上是因为你对整个政治考试的难度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它的难度是非常的稳定,那就是平均分控制在55分到60分之间,你不可能考下来一个20来分的成绩,30来分的成绩,你后期大可不必这么焦虑,这么担心,把自己搞成这样,而在前期,我倒希望你们有一些科目是要提前入手的,马原毛中特的选择题,这样的话你们和一般学生拉开差距,很多学生的政治复习像是一场表演,前面的话不看,后面的话完全的背,最后一直担心是20分的成绩,30分的成绩,考下来以后发现还好,50来分,欢呼雀跃,过来感谢我,任老师幸亏你我过线了,我不希望收到这样的感谢,这对我是一种侮辱,我们的政治辅导绝不是解决50分的成绩,我们的政治辅导是要冲着70分这个成绩去走的。所以呢,我希望2016年的学生因为已经考过了,考过就考过了,你要吸取教训,我们不要对一项东西,对它本身没有了解的时候轻易的下判断,也不要去轻易的听师兄怎么说师姐怎么说,政治随便来一下,他是为了塑造自己那个光辉的形象,考完了,为了像自己的师弟师妹表明,我是卓越的,我随便看一看,我最后考了一个50来分60来分,你怎么去听他的这种选择性描述呢。我也希望今年我的学生在跟底下的师弟师妹传递这个信息的时候,能够如实的表达,能够告诉自己的师弟师妹政治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他每个阶段应该干什么,他花的时间并不多,英语的1/4,但是不是大部分学生那种复习方式,前面什么都不弄,后面随便来一下,紧张的要死,背得天昏地暗,不是这样子,这会影响到其他科目的复习,政治扮演它该扮演的角色,它不是力的要你命的科目,但是它对你其他科目的影响至关重要,你不要再去跟师弟师妹说没关系,随便来一下。

  前期的马原和毛中特是要上课,是要去复习的,而后期的话,反而不应该花那么多精力全部都投在政治上,这种前倨后恭的态度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对政治这个科目了解不够透彻,对于它的难度没有一个预估,前期把它想得太简单,后期又把它想得太难,不是的,它的难度非常的稳定,明年依然是这个样子,我不希望明年我的学生依然是前期政治什么都不看,后期的话又花大量的精力,几乎所有的精力全都在背政治,这个复习方法不好,即便你取得了一个60分的成绩,我认为这个考试依然是失败的,我觉得比较理想的状态,政治在整个复习当中不占主体地位,但是最后依然能够获得70分以上的成绩,这才是政治复习的成功的秘诀,最后成功的要义,明白吗,就是我想强调的点,就是它的难度很稳定,不单是全卷难度稳定,各个子科目,各个题型难度都很稳定。给我们的提示就是明年,明年2017年的学生不要前倨后恭,前期要在马原毛中特花一点精力,后期不要在那儿背得天昏地暗,是个预测就去背,没有必要,这样的话政治才能放在它应有的位置上。

  第二个我想强调的是,它与时事热点若即若离,这是它的第二个特点。什么意思呢,如果你拿到最后的大题,你会发现它有一部分和时事热点是有关的,比如说第35题,考的是非常热的一个点,就是生态文明的制度建设。这就在我的四套卷里面,第二套卷35题一模一样的题,我相信其他老师也能押中,因为这不是很难的事情,它是一个热点,所有人都能想得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在我们的主观题答题技巧,主观题应试宝典里面都有这个点,38题也是这样的,38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所有老师都能想得到,我的四套卷,套卷的第38题一模一样的题,我的主观题应试宝典一共两个点,其中有一个点就是和平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但是它也有一些考试的题目跟时政热点保持一定的距离,有的学生以为是反,在考前那一天,来问我这些点都不考怎么办,全部都避开怎么办,不存在反这一说,押不中就押不中,押不中就不要找理由是反,者在的时候有他自己的一个套路,他没有去关注到这种东西存在,他有他自己的风格存在,什么风格呢,他就是在马原这个科目上面永远是保持他自己原有的考试体系和风格,有的学生拿到今年的马原题目以为考的是四个全面,那你就错了,那只是一个题干的说法,由头而已。它真正考的依然是认识论和辩证法,问考认识的本质,考认识论,考认识论里面的原理来解释四个全面它形成的过程。我们第二问的原理,认识的性,认识的反复性,对吧,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必须有独创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都可以入题,都可以来答题。

  第二问考的是辩证法,它其实不是让你考四个全面是什么,结合材料时候可以提一句四个全面和这个原理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这是我们在答题技巧里面讲的非常明确的一种套路,就是从具体的案例当中来提取相关的原理,问考的是认识论,第二问考的是辩证法,它跟时政其实没有太大的关联,它是有自己的风格和体系的,那么今年的史纲和思修也是的,也是有自己的体系和风格。今年的史纲没有像大家想得那样,就去考抗战胜利70周年,如果今年考抗战胜利70周年,这道题目的区分度会非常小,我记得我冲刺班已经跟大家说过,我倒不希望考抗战胜利70周年,那每个老师都能押中,都能预测到,就应该考一个不一样,那么它今年考了自己的固有的体系和套路,它有一问考的是进京赶考,考的是七届六中全会的内容,符合史纲问的套路,问考原因条件背景意义影响经验教训内容,第二问,考的就是我在四套卷里面的第二套卷36题跟大家讲,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线索性考查。这道题目如果学生答不对,我真的要咬死他,一模一样的题目,答案是一模一样的,线索性的考查,一开始答整风运动,再下来答七届六中全会两个务必,第三个答三反运动,第四个答三个代表,最后一个答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一系列从严治党部署措施策略,包括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从严治党上升到法律高度,包括在去年的年底把从严治党和另外三个放在一起,变成四个全面,变成一个战略布局,你把它写上去就是全部。

  但是这道题目如果只是去看热点,只是去看抗战胜利70周年,那你就完蛋了,这道题你就做不出来,整个这道题就是一个大的败笔。思修也是,思修今年考的是传统道德传统精神文明在当代的继承和发扬,我四套卷里面的套卷37题,传统精神文明如何在当代继承和发展,我在大纲解析里面就强调过这个点,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够把这道题答对,但是它跟热点关联度并不高,我们总体来看的话,它的整个大题是和时政热点若即若离,有的部分是合在一起的,35题38题,有的部分是不合在一起的,马原永远不合在一起,它有自己的风格和体系。而史纲思修有时候合,有时候不合,毛中特今年是合了,但是毛中特也有不合的时候,像去年大猫小猫,这就没有考十八届四中全会,那这样的若即若离,对我们接下来2017年的学生备考,提供了一个提示,就是你不能完全用时政来代替整个政治的复习,不能用时政来代替整个政治的复习。政治不等于时政,不等于时事热点,它为什么在的时候会做这样的一个设定,马原自己的路数,现查四道题目有起码一道题目是不走时事热点的套路,就是为了防止学生用时政来代替整个的政治复习,那如果全部都是时政热点,学生复习政治就不用看书了,马原毛中特书都不用看了,讲义都不用看了,我关心一下时事,关心一下新闻,就能解决,这样的考查显然不是考试中心愿意看到的。所以每年都有学生问我会不会反,它不叫反,它本身就是这样的路数,你往前面几年翻,都是这样的。

  除马原以外,四道大题中,总是有一道两道跟当年的热点没有一毛钱关系,包括去年的史纲,大家都以为要考甲午战争120周年,结果考的是什么,结果考的是这个孔子和马克思的对话,今年大家都以为要考抗战胜利70周年,考的是什么,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那么有学生说,老师没关系,反正你都能押中,押中有实力的成分,但是更多的是靠运气,我这么跟你说,今年我是全中了,我的四套卷很多学生都觉得是最惊艳的的命 中率的,你可以去对四道题目每一道都在上面,我最得意的是我的史纲和思修,这两道题目它不在时政的范围之内,不在热点范围之内,但是都在我的四套卷里面,都在我的主观题应试宝典这本书里面,但是我还是要想提醒2017年的学生,你不能因为我今年全中了,就跟我说任老师,你每年都能中,那不行,这里面有偶然性,这里面有运气的成分,只能说我今年运气非常好,今年选择题都中了,我明年怎么能保证自己选择题中,不可能的事情,运气有时候好,有时候坏,有时候中,有时候就不中。

  所以大家在备考的时候,2017年学生在备考的时候,不能用时政来代替整个政治的复习。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时政都有自己的体系,自己的路数,你得按它的体系路数来复习,把心给我沉下来,花不了你多少时间,你别心浮在上面。就想投机取巧,就想看一看热点就来做题,最后肯定是会出问题的,出大问题的,今年很多学生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抗战胜利70周年,那你最后考了一个党的建设怎么办,也不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预测和上。即便我这么卓越,我也不能保证我每年都像今年这么辉煌,今年确实是运气爆棚,那么明年呢,它应该有一个套路体系,问考什么,第二问考什么,我之所以能够预测中,很大程度上也是先框定了它的套路体系,毛中特肯定考的是生态文明制度,史纲的话问肯定是考原因条件背景内容影响经验教训的,第二问肯定是一个线索性考查,去框线索只能框出来这么几条线索,思修的话一定是考传统精神文明在当代的继承和发扬,因为今年提的特别多,因为以往的考查都是从具体材料中来提取相关的精神准则,法制原则,时政的话,要不是中国融入世界,要不是世界影响中国,只有这两个套路,所以我要求2017年的学生,不要去用时政代替整个政治复习,它有一题肯定是跟时政有关,还有呢不要完全依赖预测和,不要今年听见你们师兄都在传任老师都押中了,然后明年就什么都不干,就等我最后这个预测和了,那不行。套路和体系和的配合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主观题的答题套路和体系是最重要的,即便我今年全中,我依然是这么认为的,主观题的答题套路和体系是最重要的。问问什么,第二问问什么,这样去准备,不要全部的希望都放在预测和上,预测和是一个锦上添花,中了像今年这样皆大欢喜,不中你也不能痛哭流涕,对吧。

  第三个,我对这道题目的一个点评,它是分析题最后的主观题决定你不被别人落下,而最后决定你平庸还是卓越的不是主观题,是前面的选择题,这是我一贯的观点,我今年拿到这套卷子我依然是这样的观点,很多学生为了分析题欢欣雀跃膜拜我,但是我要告诉你,主观题只能决定你不出事,今年主观题都中了,我可以保证你不出事,决定你是70分以上还是70分以下,不是看你的主观题,是看你的选择题。那么选择题考试全部都是按照我课堂上讲的那个套路的,尤其是马原,今年很多同学点评说马原老师太膜拜你了,你说考计算题真的考计算题,是,政经里面计算题是一个大题,怎么可能不考。我把这个选择题这个具体的题目给大家点评一下,把具体的考试套路给大家点评一下,我们2017年的学生也好好听一听,你的复习就按这个套路来,选择题的问,这个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形势题,我马原课程上讲过无数遍,问案例形势题,想都不要想,感觉就是正确答案,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个材料体现了什么样的哲学原理,不用去多想,感觉就是正确答案,有很多学生题就花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在那儿仔细地分析什么叫量变,什么叫适度原则,什么叫本质,什么叫自我否定,没必要,它考的是具体到抽象的思维过程,单选题的哲学部分问第二问很有可能是这种案例型试题,你一下子就应该选出来,不要浪费过多的时间。

  第二问是一个典型的关系型试题,考查的是这两种观点到底是什么样的观点,那么前者应该是唯物辩证法,后面应该是唯知论,前者是正确的,后者是错误的。第三题就是大家欢欣雀跃那道题目剩余价值率考了,这道题考的还是有一点难度的,为什么呢?因为它没有直接给你可变资本和不变资本,它给的是啥,它给的是流动资本,还有呢固定资本,固定资本流动资本和可变不变是两码事,那么好在它后面加了一个括弧,它说其中购买劳动力支付了10万元,我们这个时候就知道它的不变资本其实是90万,它的可变资本是10万,最后一轮生产结束以后该企业的总资本达到120万,达到120万说明它赚了20万,利润就是剩余价值,它的剩余价值就是20万,剩余价值20万去比上它的可变资本10万,最后应该是200%,是D,我的学生这道题目如果做不对的话,我真是想敲死你,讲过无数遍,剩余价值率怎么算,今年如愿以偿的考出,这就是你和其他同学拉开差距的地方,这就是你不平常的地方,摆脱平庸的地方,后面的主观题只能保证你不吃亏,前面这一些东西才真正的拉分项。

  第四题是典型的知识再现,第四题考的是第六章的内容,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我在考前跟大家反复强调过我说这一章一定要再去翻一翻我的讲义,翻一翻我的书,翻一翻我的暑期讲义你就能做出来,典型的知识再现。马原的多选题17,18,19,20,21,还有最后这个21题,这几道题目17题是典型的混合性试题,先看答案对错,再看它和题干到底匹配不匹配。18题是一道案例型试题,但是18题有一点跟一般案例性试题有点区别,它是什么呢,它是材料里面给出的是一个案例,具体的。选项里面给出的依然是一个具体的案例,那么你需要把两个案例分别的进行抽象,然后看抽象的原理是不是匹配,相对来说有一定难度,19题是政治经济学的难度,20题是这个垄断资本主义经济全球化的发展。21题是科社内容,马原的选择题依然是很大,如果你能在马原的选择题这块有所斩获,你的得分一定和一般学生不一样。

  我点评一下我主要讲的两块,一块是马原,一块是史纲,史纲的部分很多学生很开心,说都考出了。史纲的第9题民族意识的觉醒,我在上课时候跟大家强调过民族意识的觉醒是在甲午战争以后,戊戌维新,戊戌维新的直接原因是甲午战败刺激了我们的民族自尊,以前觉得日本人个子比我们矮,第二武器装备不如我们,结果打下来一败涂地,所以以往那种解释方式不适用了,以往解释打不过英国打不过法国,就是因为人种的问题,人家白人,我们黄种人,第二武器装备不如别人,甲午战争这一仗把我们彻底打醒,不是人种的问题,不是武器装备的问题,是什么,是制度的问题,这是我们开始有初步的民族觉醒,要自强,要救亡图存,严复提出了救亡图存这样一个时间,本身戊戌维新就是一个爱国救亡运动,这是民族觉醒的开始。

  第10题海国图志,海国图志这里面所说的师夷长技以制夷,这道题应该没有什么难度,你发现没有,马原依然是难度比较大,而史纲基本上都是知识再现。能上我的课,能看一下我的暑期讲义,这种题目都是送分题,这道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军事科学技术,师夷长技以制夷,学习西方的军事技术,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第11题抗战,抗战里面配合,国共两党军队合作抗日配合的一次战役,应该是这个忻口会战。第12题,12题的话很多同学很激动,老师你连这道题目全称都给我们,我当时强调过,我当时强调过五次指示,它有一个全称叫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这道题目正确答案应该是耕者有其田,把原来的减租减息改成了耕者有其田,我的冲刺讲义里面有,我的四套卷里面也有一模一样的题目。那么多选题史纲的部分,27题,27题考的是维新运动,戊戌维新失败的原因,反复强调应该是BCD,应该是个慈禧太后为首的强大势力的反对,这个是客观原因。还有就是它们的主观,主观原因是它的阶级局限性,表现在惧怕人民群众,第二不敢触动封建主义的经济基础。28题考的是新文化运动的意义,我也反复强调过,应该是思想启蒙,思想解放,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创造了有力条件,D项是不选的,彻底否定了恐惧的历史作用,没有,它批判了孔子,儒家思想当中糟粕,但是它没有完全否定恐惧的历史作用。

  那么这个是整个卷子的一个大体的情况。总结一下三条,条难度非常的稳定,不单是全卷的难度稳定,各个子科目各个题型难度都是非常稳定。它给我们2017年的学员一项提示,那就是你在备考的时候不要前倨后恭,不要前期看到政治眉毛一皱,什么东西,后期的话又把政治作为自己复习的核心,其他专业课都没时间看,英语的作文都没时间去背了,没时间去复习了,那不行,我觉得前后应该是保持一定的比例,你在前期主要要把马原和毛中特看一看,尤其是它的选择题,前期主要是复习选择题,不要跟我讲什么等到考试大纲出来以后,各个科目在大纲当中的变化,只有一科变化,时政,时政你可以放在大纲出来以后再复习。还有思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有一部分变化比较大,尤其是法基部分变化比较大,你可以往后拖一拖,马原和毛中特部分变化并不大,史纲几乎没有变化,马原几乎没有变化,毛中特变化的也就是中特的一部分,你前期完全可以入手了,看一部分,不要花太多时间,至少你要动手入手一部分,你至少要对政治总体有一个了解,不要再像有一些学生那样,前面什么都不弄,后面就随便来一下,最后你是能考到50来分,那又怎么样,政治复习是失败的。

  第二个我想给大家总结的,就是整个的政治复习,应该是既要注意热点,又要注意本学科的特点,尤其是大题,不能用时政来代替整个政治的复习,也不能用预测代替整个大题套路的复习。套路,作题方法才是重要的。

  第三个我想强调的最后的大题只能决定你不被其他同学拉开差距,但是最后能决定你平庸还是卓越的一定是你的客观题,一定是马原和毛中特的客观题,尤其是它们的多选题,所以你不能只复习大题,你前面的单选题也要注意,那才是强力拉分项,好吧,那我也希望2017年的学员紧跟我的脚步,选择了我,也就选择了卓越,我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