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政治的考试刚刚结束,文都考研政治的老师拿到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试卷后,对刚刚从考场上走下来的各位同学们松了口气。从同学们最害怕的马原试题的难度来看,难度稍较去年有所降低。考题分布基本涵盖主要模块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对于2017年考研的同学来说,收拾好心情准备接下来的学科考试,不要太关注正确答案。而对于2018考研复习备考的同学来说,最该从本次考试中获取来年考研政治的趋势和复习策略。

  一、马原分值及学科分布

  首先,从试卷的分值来看,马原分值24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考了两道单选题和两道多选题,再加上一套材料分析题,共16分。政治经济学部分考查了两道单选题和两道多选题6分。科学社会主义考了一道多选题,2分。从题量和难度来讲,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都是当之无愧的重点。政治经济学在复习时,同学们会觉得有一定难度,但分值不高。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最简单,分值也最少。由此,2018年考研的同学们在来年即将开始基础阶段复习,就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复习的重点,同时兼顾政治经济学的内容即可,重点把握重要概念和核心原理。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具体考查情况

  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考了两道单选题和两道多选题,再加上一套材料分析题。从模块知识分布来看,唯物论部分考了2道单选。马原单选第1题“人努力”与“天帮忙”直接的关系对我们正确处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之间辩证关系的启示,考查唯物论中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问题。第2题从反面来考查唯物论中意识的能动作用。题干给出的是对鬼神观念的错误看法,问错在何处。辩证法考了半道分析题,材料分析题34题第二问考查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矛盾分析方法。从认识论来看,考了1道多选和半道分析题。多选题第17题考查认识论中实践活动中的主体、客体和中介三者统一体的认识。材料分析题34题问考查认识论真理与价值原理。从唯物史观来看,考了1道多选和半道分析题。第18题考查唯物史观中对历史人物的历史作用。材料分析题34题第二问考查科学技术的双刃剑作用与人的关系。基本上涵盖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那么2018年考研政治同学们依然要重点复习辩证法和认识论。

  对于2018年考研复习备考的同学们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是快难啃的骨头。但不用担心,只要认真理解,注意结合实例来培养自己运用哲学原理来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一定能拿下马哲的。

文都教育2017考研真题答案解析专题。

  文都教育2017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已上线,请广大考生查看,考生可轻按Ctrl+D,添加收藏。考生可继续关注文都考研(kaoyan.wendu.com),查询更多有关考研复习及考研资讯类信息,文都教育陪伴大家进步成长。预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帮上有名。

  【小编提醒】

  文都教育考后发布2017考研政治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2017考研文都教育蒋老师押中考研政治全部分析题

  2017考研冲刺复习:历年考研真题下载

  2017考研英语二历年真题详解汇总

  文都教育2017考研冲刺各科目视频节选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