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考年政治真题一向是备战考研考生最重视的复习资料,考生可以通过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来了解及预测下一年考研政治特点以及考查的重点题型,为了方便大家系统的使用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文都考研整理了2000年至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帮助考生备战2018考研政治,以下是2000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

  2000年全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课(理科)答案及解析

  一、下列每题的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在答题纸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每小题1分,共16分)

  1.B 2.A 3.A 4.D 5.D 6.B 7.D 8.C 9.C 10.C 11.A 12.B 13.C 14.B 15.C 16.B

  二、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在答题纸上将所选项的字母黑。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24分)

  17.ABD 18.BD 19.ABCD 20.ACE 21.ACD 22.DE 23.ABCE 24.ABE 25.ABCD 26.BCE 27.ABCDE 28.CE

  三、简答题(共1题,5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29.答案要点:

  适应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方式两上根本性转变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要求,基本完成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2分)。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1分),经济效益明显,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内险能力明显增强,使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2分)。

  解析:本题属于当年时事政治试题。

  它的基本要点是:

  1. 基本完成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

  2. 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

  3. 经济权益、明显增强能力,使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这道题也是邓小平理论概论中的重要问题。

  四、辨析题(共3题,每题5分,共15分)要求对所给或观点进行辨别、分析、观点正确,言之成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0.答案要点:

  亲眼所见的,有些是对客观事实的真实反映,有些则是不符合客观事实的虚假反映或骗局。必须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加以分析,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才能判断真假,得到对事物的正确认识(3分)。该夸大感觉在认识中的作用,将感觉与事实相混淆,在理论上容易导致主观唯心论,在实际生活中容易产生荒谬的判断(2分)。

  解析:这道试题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辨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部分,考查的知识点是认识的辩证运动,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问题。感性认识是认识的初级阶级,是人们在实践中在客观事物转化为主观观念的步,感性认识的基础是感觉、知觉、表象三种基本的心理反映形式,感觉是通过各种感觉器官对事物的个别的属性和特性的反映,是意识和外部的直接联系,感觉是认识的起点。感性认识的产生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认识过程,制约着感性认识形成的有来自客体和主体的各方面的复杂因素。亲眼所见的感觉,有的是对客观事实的真实反映,有的就是虚假的反映。对客观事实的真实反映,要经过感性认识到理论认识,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因为客观事物有一个产生、变化、发展的过程,事物的本质有一个逐步暴露的过程,人们的认识总要受历史条件和科技水平的限制,受认识主体主观条件的限制等。对客观事实的真实反映,应具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可检验性,二是可重复性。要经过实践的反复检验证明是正确的认识,而这种检验能够被许多相互无关的人所重复。

  该片面夸大感性认识的作用,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就是有害的。

  31. 答案要点:

  革命性质是由革命任务决定的,而不是由革命动力决定的。当时中国革命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因而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不是反对资产阶级、消灭私有制的无产阶级革命(3分)。这种主张混淆了中国革命的性质。

  另外,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动力不仅是无产阶级,它还包括了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2分)

  解析:本题实际上是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作为辩析题,考生也不要作简单判断。实际上中“中国革命的动力是无产阶级”一句是正确的,但又是不确切的。中国革命的动力除无产阶级外,还有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等;而革命的性质是由革命的任务或对象决定的,而不是由革命动力决定的。中国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而不是一般的资产阶级。因此,中国革命不是无产阶级革命,只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

  32.答案要点: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的形式多种多样。在国家管理中,人民通过选举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3分)

  资本主义民主实质上是少数剥削者的民主。因此,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根本区别不在于国家权力是否由人民直接行使,而在于两种民主的阶级实质不同。(2分)

  解析:本题属于邓小平理论概论有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的试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根本区别的理解。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资本主义民主实质上是少数剥削者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根本不同于资本主义民主。而民主形式则是多种多样的,社会主义民主通常通过代议制即由人民选举自己的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资本主义民主往往实行议会制共和国或君主立宪制以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因此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根本区别不在于国家权力通过什么形式来实现,即是否由人民直接行使,而在于民主的阶级实质不同。

  本题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基本问题,为历年考试中的重点,只是的形式有所变化,考生必须十分留意。

  五、论述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要求论述紧扣题意,合乎逻辑。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3.答案要点:

  ①马克思认为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社会总产品在价值上得到补偿,在实物上得到替换。部分产品供过于求表明这部分产品没有通过市场交换实现价值上的补偿和实物上的替换,影响社会总产品的实现。(3分)

  ②马克思把社会生产划分为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两大部类,认为两大部类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要求按比例协调发展;生产资料的供给与需之间、消费资料的供给与需求之间均应保持平衡。部分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的供过于求,影响两大部类内部和两大部类之间的比例均衡,影响整个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4分)

  ③按照马克思关于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上述原理,应坚持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应对我国现有产业结构进行合理调整,使社会生产资料、消费资料的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实现社会再生产按比例协调发展。(3分)

  解析:这道题是根据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第三章“社会资本再生产”知识点有关内容,结合我国经济生活现实命的题,测试考生能否运用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有关原理,分析我国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对社会再生产的影响并指出应采取的对策。这也是论述题常用的基本原理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

  答题时,要按题干要求,分为两部分:

  部分回答“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有关原理”。这里的有两个层次的要点。层次要指出:社会资本再生产不同于个别资本再生产,它是从社会生产部门、各企业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关系中研究整个社会的再生产的。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也就是社会总产品的各个组成部分的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这是社会资本再生产正常进行的前提,特别是实物补偿是其中的关键。第二个层次要指出:这里的“有关原理”是社会总产品从实物形式看,按最终用途分为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与此相适应,社会生产分为两大部类,生产生产资料的部类和生产消费资料的部类。社会资本再生产的三个实现条件表明:①两大部类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要求按比例协调发展;②生产资料的供给与需求之间应保持平衡;③消费资料的供给与需求之间应保持平衡。因为只有社会生产两大部类之间以及两大部类内部都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社会再生产才能顺利地进行。

  第二部分要回答“分析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部分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供过于求对社会再生产的影响及应采取的对策”。这里有三个层次的要点。个层次要指出,马克思关于社会资本再生产的基本原理,揭示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化生产的一般规律性,即按比例协调、平衡发展的客观要求,因而撇开它的资本主义形式,对于社会主义社会再生产也是适用的。第二个层次要简要分析其影响,这就是部分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供过于求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表现,它表明这部分产品不适应市场要求,不能通过市场交换实现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其结果是生产这类产品的企业和部门产品积压,资金周转不灵,生产经营困难,造成亏损,这就影响两大部类之间和两大部类内部的比例均衡,影响整个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地发展。第三个层次要指出应采取的对策,是坚持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在社会生产消费、消费资料的供给与需求总量平衡的前提下,使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相适应,实现社会再生产按比例协调发展。

  34.答案要点:

  ① 计划与市场都是调节经济的手段;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要把计划与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市场经济能有力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6分)

  ② 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是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发展;为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方向;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新道路;实现计划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克服了传统计划经济的弊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4分)

  解析:这是根据邓小平理论概论部分第六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知识点有关内容命的题,测试考生对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及其意义的理解和掌握。这是论述题常用的“基本理论及其意义”的一种方式。

  答题时,按题干要求,也应分为两个部分。

  部分回答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思想。这里包括以下逻辑层次:①明确界定市场经济的属性。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少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常计划和市场经济手段。②指出市场既然是经济手段,是调节工具,是资源配置的方式方法,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③指出计划和市场两者的有机结合,优势互补,能有力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第二部分回答“重要意义”。这里包括以下主要观点:①把社会主义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是一个伟大的创举,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造性发展;②为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③开辟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道路;④实现计划与市场有机结合,克服了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六、材料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结合所学知识或原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5.答案要点:

  ① 经济2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所有制结构已由原来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公有制转变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其原因是我国原有单一的所有制结构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我们遵循着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客观规律,对其进行了改革,以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3分)

  ② 材料1反映了我国经济基础的变化,材料2反映了作为我国政治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的宪法的修改。其理论依据是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并服务于经济基础的客观规律。(2分)

  ③ 保留的共同内容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其原因是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宪法必须反映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根本性质。

  ④ 我国宪法的修改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客观事实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上升为国家意志,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级经济关系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根本的法律保证,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形式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3分)

  解析:这道试题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历史唯物论部分,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发展的劳动力和规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一切社会的基本矛盾。社会基本矛盾是贯穿于人类社会始终的,决定着其他社会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规定着人类社会的性质,并推动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根本矛盾。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及其意义,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及其意义。这些基本原理,考生应该比较熟悉,而且材料的内容及其导语都十分明确,这道试题是没有什么难度的。再次证明材料题不会很难的,但是便于联系实际,是这种题型的可取之处。

  36.答案要点:

  土地革命战争初期的下层统一战线不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因为大革命失败后民族资产阶级脱离了革命;党内存在“左”倾错误,把资产阶级看作了革命对象。(3分)

  ① 纯的下层统一战线到实行上、下层结合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政策;由反蒋抗日到逼蒋抗日;由逼蒋抗日到联蒋抗日。(2分)

  ② 日本扩大侵华战争,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国社会阶级关系发生变化,不仅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要求抗日,而且国民党内部发生了分化,英美派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也有参加抗日的可能。(3分)

  ③ 建立泛的统一战线,集中力量反对最主要的敌人,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策略路线。实践证明,统一战线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重要法宝。(2分)

  题析:本题考查从党的创建到1935年瓦窑堡会议期间,党的统一战线策略,政策调整的情况及其调整的原因。这题和1998年文科革命史的材料题基本上是一样的。只要抓住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对民族资产阶级不同的统战政策及其随主要矛盾的变化就可以了,最后归结到新考试大纲中“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就可以了。

  本题得分在6分左右

  以上就是2000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希望考生能够对每一道真题都吃透,这样再碰到类似题型时即可知道如何解答,最后文都教育预祝各位考生2018考研成功。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以及资讯类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英语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