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考年政治真题一向是备战考研考生最重视的复习资料,考生可以通过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来了解及预测下一年考研政治特点以及考查的重点题型,为了方便大家系统的使用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文都考研整理了2000年至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帮助考生备战2018考研政治,以下是2001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下列每题的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每小题1分,共15分。

  1.D 2.B 3.D 4.D 5.C 6.C 7.A 8.C

  9.B 10.C 11.C 12.B 13.A 14.A 15.B

  二、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30分。

  16.ABDE 17.BDE 18.BDE 19.ACE 20.ABC

  21.CD 22.AC 23.ABE 24.AB 25.ABCDE

  26.ACDE 27.ABDE 28.ADE 29.ACDE 30.ABCD

  三、辨析题:共3题,每题5分,共15分。

  31.答案要点:

  生产关系是社会的基本关系,它是人们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关系,它决定着其他一切社会关系。(3分)网络是人们的一种交往工具,它会对社会关系产生深刻的影响。由计算机网络建立的关系可以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多种社会关系,但不会成为社会的基本关系。(2分)

  32.答案要点:

  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从革命阵线上说,它不再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而是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2分)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要是反帝反封建,不是一般地反对资本主义,因此,它的性质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而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但是,它的目的又不是建立资产阶级专政,而是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3分)

  33.答案要点:

  所有制结构是指社会经济中存在的各种所有制形式,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1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二是在多种所有制经济中占主体地位的是公有制经济。(2分)过渡时期所有制结构虽然也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还没有确立,因而不同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2分)

  四、论述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要求论述紧扣题意,合乎逻辑。论述过程联系题意不紧密、逻辑不清晰者可酌情扣分。

  34.答案要点:

  (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检验真理的标准。人们对物质结构的认识来源于实践,关于物质结构模型的理论是否正确只能通过实践来检验。(2分)实践标准既有性,又有相对性。“3夸克模型”是当时条件下人们实践所形成的真理性认识,然而实践标准本身又是不断发展的,丁肇中博士进行的新的实验,提出了由4种夸克组成基本粒子的新理论,取代了旧理论。(3分)

  (2)在发展着的实践中,人们对真理的认识是无止境的,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水平上。4夸克理论的发现,也没有结束真理,还会有5夸克、6夸克等等新理论。(2分)

  (3)人们要发现和发展真理,必须充分发挥主体能动性,发扬创新精神,不要被已有的理论和实践所束缚,敢于对现有理论提出质疑,善于思考,敢于实践,创造出新的理论与新的事物。(3分)

  35.答案要点: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依据邓小平关于“两个大局”的思想,即先使条件较好的东部地区发展起来,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发展到一定的时候,也就是达到小康时,又要求东部地区拿出更多的力量来帮助西部的发展。(3分)另外,在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同时,东、西部差距拉大的矛盾也较突出,为实现地区间的协调发展,中央在世纪之交,适时地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3分)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于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以及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2分)

  在实施西部开发过程中,应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西部与中部、东部地区的关系,经济发展与人口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等。(2分)

  五、材料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结合所学知识或原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仅简单复述材料者酌情扣分。

  36.答案要点:

  ①邯钢在内部管理改革中,改变过去严重背离市场的作法,采取“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方法,遵循商品的价值由生产该商品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要求;尊重市场,努力使本企业产品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4分)

  ②邯钢经营的成功在于:注重适应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注重改进技术,降低成本,增加盈利。(2分)

  ③冶金企业的改革经验和效果表明,企业经济效益必须树立市场观念,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改进技术,节约生产资料成本,活劳动的生产效率,努力减少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这些都具有普遍意义。(2分)推广邯钢经验,使广大企业普遍减少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以同量的社会总劳动生产更多的产品,从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2分)

  (对意义的分析可以有不同的表述,只要紧扣材料,言之成理,即可酌情给分,但不得超过本部分总分4分。)

  37.答案要点:

  ①特点:城市没有力量统治广大的农村,农村可以脱离城市而相对独立地存在。(1分)

  原因:近代中国经济政治发展极端不平衡,自然经济占着显然的优势,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很微弱;统治阶级内部四分五裂,中国长期处于不统一的状态。(2分)

  ②在材料2中,①、④坚持以城市为中心,反对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②③主张以乡村为中心,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分歧的实质,是从中国实际出发,还是照抄照搬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3分)

  ③客观依据:近代中国国情决定了强大的敌人长期占据着中心城市,广大的农村是敌人统治的薄弱环节。(1分)

  基本点:将党的工作重心放在农村,把落后的农村变成先进的根据地,在农村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3分)

  以上就是2001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希望考生能够对每一道真题都吃透,这样再碰到类似题型时即可知道如何解答,最后文都教育预祝各位考生2018考研成功。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以及资讯类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英语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