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已经进入到考研倒计时了,很多考生都在紧张的复习着,不过在紧张,我们还是需要放平心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考研专业课复习也是大家复习中的重中之重,小编特整理关于考研专业课复习——西医综合考研考点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的知识点,小伙伴们可以按照这些知识点进行记忆:

  西医综合考研考点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

  1.基本概念

  (1)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 是指急性疾病过程中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器官或系统同时或序贯发生功能障碍。MODS的发病基础是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也可由非感染性疾病诱发,如果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仍有逆转的可能。MODS的临床过程分速发型和迟发型两类。

  (2)速发型MODS指原发急症在发病24小时后,有两个或更多的器官系统同时发生的功能障碍。

  (3)迟发型MODS是指先发生一个重要器官或系统的功能障碍,常为心血管、肺或肾,经过一段较稳定的维持时间,继而发生更多的器官、系统功能障碍。

  2.病因

  各种外科急性疾病过程中,均可能发生MODS,其高危因素有:

严重应激状态 严重创伤、烧伤、大手术、冻伤、大量输血、缺水
严重感染 各种外科感染引起的脓毒症
各型休克 重度休克
严重疾病 急性重症胰腺炎、绞窄性肠梗阻、心肺脑复苏后
原有慢性疾病 合并冠心病、肝硬化、慢性肾炎
免疫低下 合并糖尿病、应用免疫抑制剂、营养不良

  3.发病机制

  发病机制未明。机体受到严重损伤因子的侵袭,发生一系列防御反应,释放并激活大量细胞因子、炎性介质和其它病理性产物(如肿瘤坏死因子、白介素IL-1、前列腺素PGE2、血栓素、细菌毒素、各种酶和氧自由基等),具有保护机体和损害机体的双重作用,维持动态平衡。一旦失去平衡,就会出现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 ISIRS),导致器官功能障碍。MODS的共同病理变化是组织缺血-再灌注过程和(或)全身性炎症反应。

   4.临床表现

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动过速、心律失常、低血压、低排出量
血管 休克 血流动力学障碍、微循环障碍、低血压、少尿
ARDS 呼吸窘迫、低氧血症、呼吸急促、口唇肢端发紫
急性肾功衰(ARF) 尿量<20ml/h,或尿量持续增多,但尿比重持续在1.010左右
血肌酐>1771μmol/L,血钾升高,代酸
胃肠 应激性溃疡、肠麻痹 消化道出血或穿孔、呕血、便血
急性肝功能衰竭 进行性黄疽、神志失常、血胆红素及肝脏酶学升高、肝性脑病
血液 DIC 皮肤出血、胃肠出血、咯血
急性脑功能障碍 意识障碍、昏迷、对各种刺激无反应

  5.防治

  (1)积极治疗原发病这是预防和治疗MODS的基础。

  (2)重点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可早期发现MODS。

  (3)防治感染感染可能是MODS的诱发因素,也可能是MODS发展过程中的并发症,防治感染是防治MODS的重点,也是难点。

  (4)改善全身情况纠正水电解质失衡,维持内环境稳定。

  (5)保护肠粘膜的屏障功能纠正休克、改善肠粘膜的灌注,能维持肠粘膜的屏障功能。

  (6)及早治疗首先发生功能衰竭的器官阻断病理的连锁反应。以免发生MODS。

  西医综合的知识点非常的中,而且其中很多的知识点都有想通性,自然很多的知识点也就很容易混淆,为了不让大家混淆,小编特整理了各个考点的知识点,方便大家记忆。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预报名、2018考研报名时间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政治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2018考研专业课复习:西医综合考研考点汇总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备考各类题型分析指导

  199管理类联考各类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交流③群:119078709  【点击一键加群

  2018考研交流冲刺①群:372608533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②群:416013568点击一键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