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最后阶段要关注2017这一年中新变化的法律法规(含司法解释),比如2017年开始实施的《民法总则》、2016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物权法司法解释(一)》,其中涉及的按份共有人优先购买权、善意取得、不动产登记制度等修订和变化之处,各位考友要重点关注。

  民法相对比较贴近生活、通俗易懂,因此一般考生都会将其作为学习法硕的门课程,作为法硕的入门课程,接下来在冲刺阶段你还需要一份入门学习计划,帮助你勾勒起一名法科生的学习思维与知识框架。构建整个清晰的学习框架,对于知识体系庞大繁杂的民法学习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经过培训机构的系统培训加之个人的踏实学习,选择题大家的水平实际上差距不大,真正拉开距离的是主观题(案例分析、简答题、法条分析、论述题),所以大家切记在看《考试分析》时候,个人注意总结归纳答题技巧,修正学习方法,最后冲刺阶段突击主观题一定会有较大的收获。在最后冲刺阶段专业课30-40分是正常的,各位需要沉下心来,好好计划,好好复习。具体而言:在前期《考试分析》各章节基本内容已经较为熟悉的背景之下,诸位考生朋友应该归纳总结各章节谁是重点难点,哪些知识点容易混淆做到心里有底,尤其注意考试大纲出来后各个科目的新增考点,新增考点在考试中的意义在:新增考点必考!

  后期冲刺除了作为知识的储备之外,心理也是影响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既然报考院校已经选定,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一个工作:100%沉下心来努力复习,拿到应该拿到的分数就能较之别人有优势。

  在本阶段备考中做到:不想复试,不考虑别人的复习进度,不评估可能的国家线,不再考虑报考院校的录取率,也就是横下一条心,告诉自己华山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攀登登顶、考研成功。战略上有了良好的心理状态后,战术上还要有周密的学习安排,具体而言,后期冲刺应该从如下方面予以展开:高度重视历年真题,每套真题就是一次小型的测试,做后对答案总结答题技巧,找出复习的不足并补齐,尽量弄懂哪些不懂的知识点以及对应的理论。每做完一套题实际上就把相应科目又粗略的看了一遍。其次是强化系统地记忆,后期做几套套模拟试卷保持热身。在上述主体类复习工作之外,还要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如民法、刑法这两个科目法律法规(法条)的记忆理解,并注意相似相关法条的理解与对比;关注司法热点问题,比如宪法学中上一年度的十大宪法事件。但是不能做一些所谓的难题偏题以及密之类的东西,把后期冲刺放在上一般会极为失望。

  另外提醒各位考生朋友,需要多注意以下几个技术性问题:

  首先多看《考试分析》,熟悉分析的内容。

  关于怎么背,民刑与综合课还有所不同,刑法和民法首先还是在于理解,大家之前听课也有笔记,也做了一些选择题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这对于背诵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一定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否则你的背诵将举步维艰。所以就算在这个阶段,大家有不懂得地方一定要弄明白。除了背,希望大家能多看看分析,背的内容肯定不能面面俱到,考试时总会有一些稍微偏一点的地方,这就需要大家通过看书来弥补这部分知识漏洞,通读,多读,有些内容可能不能完整的背下来,但脑子里有印象,考试时有东西可写。

  第二、综合课的背诵方法

  综合课就可以直接上手背了,根据往年的经验,大家在后期肯定更多的经历会花费在综合课上。综合课确实是背多分的学科,但是背诵就一定会有忘记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我们都有遗忘规律,所以重复是的办法。可以只把你认为重点的部分重复,希望大家每天看看以前背过的内容,保持熟悉度,不要背完之后前面的内容却忘记了。但是大家不要陷入另一个误区,就是总是重复自己已经掌握的内容,对于新的内容迟迟不肯动手,也不要觉得还有时间,过几天再看这一部分,这样到最后真的没时间了,所以所有的工作往前赶,不要想着过几天看,下星期看,真的来不及了。

  综合课还有一个特点是考的非常细,往年真题里,法制史中随便一句话可能就会出一个选择题,这就要求大家在看书的时候要非常仔细,以一个出题人的视角来看书,挖掘一下哪些地方可能是出题点,多注意一下这样的地方。

  第三、关于背诵资料

  一定以分析为主,其他的如考前冲刺背诵手册等做参考,考试分析是根本,其次就是老师的讲义,讲义是老师总结的心血,直接背讲义效率比较高一点,这个方法是可以的,大家根据上课内容结合老师的讲义,也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关于做题

  主观题大家一定要写一写,这点非常重要,最后成绩反映的是你卷面写出来多少,就怕有的同学,背是背了,但提笔的时候写不出来了。所以对于主观题一定要写,写完了对照答案才能看出来你写的答案与参考答案有什么区别,有哪些角度是你没想到的,下次碰到同类型的才会注意到。对于客观题,不仅是要做,而且要分析,客观题也不用太纠结正确率,主要是每一道题考的知识点你是不是真的弄懂了,在考试之前大家不要太迷信正确率,毕竟我们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认真复习,每个人的水平肯定都会有所增长,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真题扣细,真正掌握,这是真题的意义。

  在考前只要考生朋友保持乐观自信又不盲目的心态,牢牢抓住知识点这个考试的核心。其实只要知识点掌握了记住了,答题技巧通过训练找到了,一直以来自己都在勤奋的学习,就应该相信自己的实力。

  最后一定要相信天道酬勤,良好的心态加上正确的方法,你不想成功都难!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专业课真题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研究生准考证打印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历年考研真题及解析专题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备考各类题型分析指导

  199管理类联考各类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交流②群:119078709  【点击一键加群

  2018考研冲刺①群:372608533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②群:416013568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⑥群:629934792点击一键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