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一向致力于让考生可以圆梦。“As you sow you shall mow.”读研可以让大家拥有全新的生活:更广阔的眼界、更浓厚的学风、更多有趣的人、更多的选择机会。

  此刻,你们也处于金融考研最为关键的时刻,有同学目标笃定,稳扎稳打、稳步前进;也有同学也在饱受“考前综合征”的困扰,种种无助冒上心头。而在431金融学综合科目考试内容中,除了常规的选择判断、名词解释、简答题目、计算题外,还有就是众多学子所担心的热点论述题目。在此,文都教育考研431金融学综合专业课教研组给大家总结了6道考前热点论述,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题目】1.结合近些年来我国货币政策实践,谈谈你的看法。

  【解题思路】

  此题目需结合近些年来(从2015年开始)中国货币政策实施情况和效果,来解题。

  2015年,面对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经济下行压力,人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预期微调,进一步增强调控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包括实施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降息和定向降准等。总体看,稳健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了实际利率基本稳定,从量价两方面保持了货币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

  2016年,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不少新情况和新变化,我们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也变得更加复杂和严峻。在这种内外环境下,我国的货币政策仍然采用稳健的货币政策。重点在优化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和期限结构,保持适度流动性。推动货币政策向价格型调控为主逐步转型,增强价格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助力宏观调控,防范系统性风险。

  2017年,我国物价形势基本稳定,尽管近年来经济增速有所下降,而就业形势持续较好,为增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协调性,继续强化环保、建立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等创造了有利环境,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继续保持定力,对局部性、阶段性经济波动的容忍度,提出了“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题目】2.近些年来,“影子银行体系”、“影子市场”成为金融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之一,但也因此催生套利、杠杆率高、信用扩张过度的问题,系统性风险逐渐积聚等问题。试就中国影子银行形成阶段,谈谈如何加强影子银行体系监管。

  【解题思路】

  对于这种类似结合材料的论述题目,要先就题目本身的关键名词作出解释,接下来按照“背景-形成原因-特点-解决措施”等。

  影子银行指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与传统的接受中央银行监管的商业银行系统相对应的金融机构。中国的影子银行自2010年诞生以来呈野蛮发展趋势。从影子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演变历程看主要分三个阶段:

  2008-2010:银信合作,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信贷出表,影子银行初具规模。

  2011-2013:银信合作单一通道向银银、银证等多通道合作模式转化。

  2014-2017:银信受限、银证被约束,银基借力,银银同业业务变异,监管跟进下,多通道模式下套利链条拉长,影子银行持续繁荣。

  中国影子银行产生和狂飙的原因:其一,银行监管套利活动催生了表外和通道影子银行业务;其二,存款脱媒促使资金流向影子银行;其三,金融创新、监管放松、货币放水带来影子银行的繁荣,改革迟缓和过度刺激房地产导致实体经济回报率下降,资金脱实入虚加剧影子银行泡沫;最后,中小企业融资难、金融抑制促使影子银行填补融资缺口。

  如何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根据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和十九大报告的部署,下一阶段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政策趋势是强化对影子银行的有效监管,促进金融体系去杠杆。

  【题目】3.2017年是监管大年,谈谈你对当前中国监管体制改革的看法。

  【解题思路】

  因2017年为中国金融监管大年,因此,有关监管措施类的题目有很大可能会在论述题目出现。

  金融监管体制框架已初具雏形:中央层面已成立国务院金融发展稳定委员会,地方金融办则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牌子, 与一行三会形成错位监管和补充。穿透式、全覆盖的金融监管框架初步构建,未来国务院金融发展稳定委员会将重点关注影子银行、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四方面问题。

  未来着力做好流动性风险、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风险、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控将成为监管方面的关键。

  首先,在货币政策目标方面,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坚持把维持物价稳定和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防风险的关系,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其次,在监管层方面,充分利用人民银行的机构和力量,统筹系统性风险防控与重要金融机构监管,对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产品,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统筹监管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建立行为监管框架,强化监管的专业性、穿透性。

  【题目】4.请根据我国商业银行现状,结合2017年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巨头联姻事宜,论述商业银行金融创新和推进金融改革的意义。

  【解题思路】

  方向为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巨头联姻,落位点仍然在商业银行创新。

  截止到2017年8月底,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先后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苏宁强强联姻。过去银行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大型国有企业、地方融资平台、上市公司为主,依靠息差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就能活得很好。从2011年至今,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攻城略地”,银行传统的“存贷汇”业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着商业银行日趋改变的宏观的金融环境,具体说来:

  ,从商业银行面对的短期金融环境来看,其特点是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市场化的影响巨大、金融监管具有双重性压力。第二从中长期环境来看,产业结构和技术革命将带来经济和金融的深刻变化:,行业格局发生显著变化。第三,长期环境则主要应考虑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新生代加入消费群体等,这些因素将会改变现有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环境改革,倒退商业银行必须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此时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

  未来,银行应积极向互联网化、大数据化转型,推进模式、技术和产品三大创新。

  【题目】5.试评2017年美联储“缩表”。

  【解题思路】

  属于热点题目,与这道题目类似的还有美联储加息、英国加息等,但对我国的影响都是类似的。

  2017年9月21日,美联储公布了收缩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计划,于2017年10月正式实施。所谓缩表,即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美联储缩表原因分析:在美国经济基本恢复之际,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是退出宽松措施的一个自然举措。缩表将减少美联储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脚印”,也将能让美联储在未来经济下滑时有继续扩表的空间。

  缩表的影响:美元升值。对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而言,历史上,美国加息曾经触发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并且导致危机,如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因此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引发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风险资产下跌。

  【题目】6.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阐述非常规型货币政策退出机制,以及在选择货币政策路径是需要注意什么?

  【解题思路】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在传统货币政策空间受限的背景下,主要发达经济体开始推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如美联储推出数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欧央行推出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和全面量化宽松政策(QE),日本央行实施大规模量化质化宽松货币政策(QQE)等。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推出使得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

  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是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逆过程。非常规货币政策经历了“降息”、“扩表”两个阶段,相应地,货币政策正常化也包含利率政策和资产负债表政策两个维度。尽管货币政策正常化并没有严格的标准,但从理论和政策实践来看,货币政策从大规模资产购买走向正常化的进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步。

  步——退出QE:逐步减少资产购买,直至新增资产购买规模降为零。之后维持证券到期本金再投资政策,资产负债表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第二步——加息:逐步提升短期利率。

  第三步——缩表:(部分或全部)到期本金不再重新投资,资产负债表规模逐渐降低。

  发展到目前,全球非常规型货币政策分化期即将终结,正在进入同步收紧的新阶段,由“极度宽松”到“收缩”决不能立马转变,需要一段调整过程。具体来说,一是在货币政策目标选择上,突出强调价格稳定,并统筹兼顾金融稳定等其他目标;二是始终注重短期调控政策与中长期金融改革相结合,重视金融体系“在线修复”。三是高度重视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性作用,将结构性改革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相互结合。

  寄语:

  考研的最动人之处在于:只要你付出,就会有回报。一年的备考时光,遇见的研友和辅导老师,哪怕在各位毕业之后相信仍会格外令人怀念。也相信这些时光里的坚定信念和刻苦学习,无论何时,但凡回想,必能感动!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努力的你!

  2017年12月23—24日,大家加油!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专硕真题解析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研究生准考证打印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历年考研真题及解析专题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备考各类题型分析指导

  199管理类联考各类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交流②群:119078709  【点击一键加群

  2018考研冲刺①群:372608533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②群:416013568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⑥群:629934792点击一键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