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18年考研的激烈竞争,部分学子们要开始准备2019年考研专业课的复习了。在紧张的复习阶段文都考研的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一篇教育类文章,希望能够帮到正在迷茫的各位。

  近日,一篇《留学生写万字长文数落父母“过度关爱”12年春节不归》的文章刷爆网络。留学生王猛是一个从小成绩就特别好的学生,高考时以四川理科状元被北大的专业之一生物专业录取,本科毕业后成为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读研。

北大毕业生与父母决裂:控制欲强的父母有多可怕
  但是谁都没想到,现在王猛已与父母决裂,12年没有回家过年,6年前拉黑了父母所有联系方式。并表示自己之所以这样做都是父母“过度关爱”造成的。

  今天的结局一定不是短时间内导致的,但是无论谁的错,父母与孩子反目为仇的结局都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1.被控制的人生是悲剧的

  在万字长文中,王猛表示父母从小就对自己比较严格,时时刻刻控制自己,小时候母亲一直倾向于关在家里。高中时想住校,父母强烈反对。本以为考上大学后可以脱离父母的“控制”,但是家人又要求北京的亲戚照顾他,不断被打电话。父母的这些行为都让王猛特别反感。

  这种情况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中国的父母倾向于包办孩子的生活,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绝大多数的中国父母都这样。小时候安排上学,长大后被安排好工作,按照他们的意愿开始结婚、生子,然后在重复他们的生活。并不是父母的爱有错,而是爱要用方式不对。

  在电视剧《北京青年》中,何东厌倦了被别人安排的生活,想辞去公务员的职务,做自己想做的事。然而他的妈妈反对他,并三番五次的要挟他,最疯狂的是,为了防止他再次辞职,每天都跟着他一起上班下班。最后何东是在没有办法才离开了北京,开始寻找自己的生活。

  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少吃苦,以后的生活能一帆风顺,可是,如果被安排的生活不是他们想要的,在美好的生活也是悲剧罢了。

  在《奇葩说》中,付首尔讲了一个她与儿子的事,她想给孩子卖一双2000元鞋,但是儿子喜欢的是却那双35元钱的。所以父母眼中

  的,在孩子看来并不是。

  爱一个人不是给予他的,而是给予他想要的。

  2. 永远得不到父母支持的孩子会孤僻

  王猛说小学时,因为不会剥鸡蛋,他遭到了同学的取笑,传到亲戚那里,又遭到了亲戚的取笑,但是面对这些取笑,父母不以为然,从来不会保护他。

  以后他在学校遇见一些事,跟父母诉苦时,父母也从来都不关心。久而久之,王猛感到越来越孤立无援。与父母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差。

  年幼时,当我们遇见挫折或受了委屈时,想到是父母,他们希望得到父母的支持。如果父母不去理会,孩子就会产生心理落差,久而久之,孩子会越来月孤僻。

  还记一位网友讲的故事,小时候跟外面的小朋友打架了,他哭着回家跟父母说时,父母不但不安慰他,还说他你没找事,别人会无缘无故打你。他说,从那一刻起,他知道永远不会有人支持他,后来变得越来越孤僻,越来越没有信心。

  在父母看来不起眼的事,或许在孩子眼中就是天大的事。人生最可悲的是,在需要安慰与呵护的时候,得到的却是责备与漠视。更何况是几岁的孩子。

  在文都教育看来,对于王猛与父母决裂的原因,无论是谁的错,都让人觉得惋惜。事情已经发生,双发能够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即时沟通,解开这些死结,因为决裂对于双方都是悲剧。为人父母者,也要明白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尊重他们才是的爱。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提供考研资讯报考指南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考研数学复习资料考研英语复习资料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9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2019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欢迎各位加入文都考研大家庭】

  2019考研交流⑤群:613406224

  2018复试交流⑤群:720846728

  2019考研交流总群:60678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