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复试线已公布,分数线下降10分
  2月26日,34所自主划线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先公布复试分数线。每一位考研人的那颗心又被调动起来。盼望着这一天,又害怕这一天。文都教育整理了17年与18年的复试分数线,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查阅。

  1. 复试基本线

  2017年
哈工大复试线已公布,分数线下降10分
  2016年
哈工大复试线已公布,分数线下降10分

  通过对比2017年与2018年的复试线,可以发现,复试线的趋势基本下降了10分。

  政治英语变化不大,主要是专业课每科变化在5分左右。下降的这10分与报名人数、招生人数、题型难度等综合因素导致。

  哲学、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应用统计硕士、科学技术史总分下将10分,法学、社会学、设计学、理学没有变化。外国语言学、翻译硕士政治英语上涨5分,专业课上涨5分,导致总分上涨20分。工学([08],不含照顾学科)、工程([0852],不含照顾领域)、建筑学[0851]、城市规划[0853]、风景园林[0953]工学照顾学科(力学[0801]、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船舶与海洋工程[0824]、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工程照顾领域(动力工程[085206]、航天工程[085233])业务1与业务2分数线下降,导致总分下降10分。

  2017年

哈工大复试线已公布,分数线下降10分
哈工大复试线已公布,分数线下降10分
 

  联考学生与单独考试、强军计划类分数线也有一些变动。

  2.日程安排

哈工大复试线已公布,分数线下降10分

  3月1日公布复试名单,10日开始统一复试。时间很紧张,所以之前文都教育也提到过,各位小伙伴,在初试结果公布时就要好好准备复试,如果等到复试名单公布再准备怕是为时已晚。学校每年都是计划招生,招生人数都是确定的,参与复试人数比招生人数多,具有淘汰制,所以并不是过了学校的复试线就是考上,还要经过复试筛选,千万不要轻视复试。

  每年都会有被刷和低分的例子。很多考生觉得复试是走过场,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复试差额比例从1:1.2逐渐变成了1:1.5,一些学校甚至变成1:2.永远不要小看复试,复试才是导师真正看到你实力的时候,那20分钟的面试就决定了你是否能够被录取。

  没有公布复试线的学校,考生也不要太着急,好好准备复试内容,面试很重要,笔试与面试的综合得分才是最后是否录取的关键。文都教张爱媛老师说面试是可以训练的,所以有机会的小伙伴可以自己或者找专门的辅导机构学习。希望各位小伙伴都能取得一个好成绩,考取心仪的学校。

  更多【2018考研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调剂信息】、【历年考研国家线汇总(2013年-2017年)】、【全国各高校2018考研调剂信息|调剂流程汇总】、【全国各高校2018考研复试时间|复试通知汇总】详尽信息,皆在文都考研网。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9考研复试指导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9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