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分数线擦边应该怎么办?

国家线已经出来了,好多人的分数处于尴尬的位置,比国家线高不了多少。想调剂分数却不占优势,不调剂有感觉不甘心,明明已经过线,却不能上学。这种情况确实令人纠结,那分数线擦边在调剂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文都小编带大家一起看一看。

调剂时注意的问题

1、目标太多

目标太多只会让你在调剂时更加慌乱。在确定调剂学校时提前问一下相关老师,确定有名额后再调剂。乱填申请,只会增加失败的几率。在调剂时,你只能填写3个学校,这三个学校时平行志愿。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想去那个学校,能不能通过复试。

2、被动等待

好多时候,我们调剂时只会被动的等待别人来找我们,这是调剂的大忌。当调剂院校的人态度不明确时你也不要灰心,或许它正在考验你,看你是否真的想来到这个学校。如果态度不太明确,你也要耐心的去再询问几遍。

、考研调剂成功五大技巧

1. 重视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重视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

理科院校的文科专业与文科学校的理科专业,这些学校相对来说会有一些调剂名额,并且竞争也不会太激烈,因此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 不可忽视的科研院所

科研院所也存在好多的调剂名额,所以,工科类的专业可以留意下科研所。并且好多时候,科研院所的调剂信息不会公布,好多人并不知道,所以竞争也会小一点。科研院所的条件与待遇并不比学校的差,甚至还会好的研究条件、公费读研等方面的待遇。

3. 调剂母校的可能性大

如果母校有你所考专业的研究生,你可以母校的调剂,并且调剂成功的可能性会大的多。老师也会优先考虑你。

4. 调剂二区院校机会大

B区的分数线会更低一些,如果真的想读研,可以选B区,这些地方(内蒙、新疆、宁夏、青海、甘肃、广西、云南、贵州等)院校的复试分数线近年来都比较低,竞争相对会小很多,调剂成功的希望相对较大。相比沿海与城市,虽然B区的条件会更差一些,但是,这些地方也会有一些不错的学校,因此调剂时可以考虑这些地方。

5、复试表现很重要

无论复试时你的名次是第几名都不要灰心,因为复试的录取卡的是综合的分数。每年都有排名靠后的考生成功的例子,所以再没有出来结果之前,一切都是未知的。认真准备复试的内容,不要在意别人说的又有机会,抓住每一个机会你才会明白它有多重要。复试主要考英语和专业知识。因此,在寻求调剂的过程当中,一定不能疏忽英语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能进入复试只是给争取到了一次机会,能不能真正成为调剂过程中的赢家,还要看你在复试中的表现。

更多2018考研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调剂信息】、【历年考研国家线汇总(2013年-2017年)】、【全国各高校2018考研调剂信息|调剂流程汇总】、【全国各高校2018考研复试时间|复试通知汇总详尽信息,皆在文都考研网。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调剂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9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