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的考生都在紧张的复习着,对于很多的知识点都需要我们一点一点的积累,金融硕士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了,文都考研小编特准备了2019考研金融硕士复习的知识点,希望能帮助大家。

考研金融硕士复习知识点-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是短期资金市场,是指融资期限在一年以下的金融市场,其功能在于满足交易者短期的流动性需求;按照金融产品的不同划分可以分为许多子市场,包括票据市场、短期债券市场、证券回购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大额存单市场等。

1、 票据市场

票据市场指的是在商品交易和资金往来过程中产生的以汇票、本票和支票的发行、担保、承兑、贴现、转贴现、再贴现来实现短期资金融通的市场。票据市场是短期资金融通的主要场所,是直接联系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枢纽,作为货币市场的一个子市场,在整个货币体系中票据市场是最基础、交易主体中泛的组成部分。票据市场可以把“无形”的信用变为“有形”,把不能流动的挂帐信用变为具有高度流动性的票据信用。票据市场的存在与发展不仅为票据的普及推广提供了充分的流动性,还集中了交易信息,极大地降低了交易费用,使得票据更易为人所接受。这个市场按票据发行主体来划分,有银行票据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商业票据指发行体为满足流动资金需求所发行的、期限为2天至270天的、可流通转让的债务工具。一般是指商业上由出票人签发,无条件约定自己或要求他人支付一定金额,可流通转让的有价证券,持有人具有一定权力的凭证。银行承兑汇票是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对出票人签发的商业汇票进行承兑是银行基于对出票人资信的认可而给予的信用支持。

2、 证券回购市场

证券回购市场是指债券持有人在卖出一笔债券的同时,与买方签订协议,约定一定期限和价格买回同一笔债券的融资活动。证券回购作为一种短期融资的方式具有期限短、风险小、市场性高的特点。金融市场发达国家的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大公司常利用作为相互间大额流动资金的交易,另外证券回购还可被中央银行用来实施国家货币政策,如美国联邦储备系统往常利用证券回购协议(RA)来开展公开市场业务活动,并用以影响整个银行系统的储备状况。回购协议方式的特点①将资金的收益与流动性融为一体,增大了投资者的兴趣。投资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安排,与借款者签订“隔日”或“连续合同”的回购协议,在保证资金可以随时收回移作他用的前提下,增加资金的收益。②增强了长期债券的变现性,避免了证券持有者因出售长期资产以变现而可能带来的损失。③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回购协议一般期限较短,并且又有100%的债券作抵押,所以投资者可以根据资金市场行情变化,及时抽回资金,避免长期投资的风险。

3、 同业拆借市场

同业拆借市场,是指金融机构之间以货币借贷方式进行短期资金融通活动的市场。同业拆借的资金主要用于弥补银行短期资金的不足,票据清算的差额以及解决临时性资金短缺需要。同业拆借市场具有以下特点:(1) 融通资金的期限一般比较短;(2) 参与拆借的机构基本上是在中央银行开立存款帐户,交易资金主要是该帐户上的多余资金;(3) 同业拆借资金主要用于短期、临时性需要;(4)同业拆借基本上是信用拆借。同业拆借可以使商业银行在不用保持大量超额准备金的前提下,就能满足存款支付的需要。

4、短期国库券市场

国库券市场又称短期政府债券市场,是政府为弥补国库资金临时不足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它是货币市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发行量和交易量都非常巨大,在满足政府短期资金周转的需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库券市场的活动包括国库券的发行与转让流通。国库券市场不仅是投资者的理想场所,是商业银行调节二级准备金的重要渠道,还是政府调整国库收支的重要基地,是中央银行进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的重要场所。具有以下特点:1、无风险或风险极低,期限短,流动性强;国库券发行频率高,但存量可观。2、国库券发行一般采用间接发行方式由金融机构承销,金融机构也是国库券的持有者。

4、 可转让大额存单市场

可转让大额存单市场60 年代以来商业银行为吸收资金发行了一种新的金融工具,即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Negotiable Certificates of Deposit),简称CD。这种存款单与普通银行存款单不同:一是不记名,二是存单上金额固定且面额大;三是可以流通和转让。CD 的持有人到期可向银行提取本息;未到期时,如需现金,可以转让。这对企或个人有闲置资金想贷出,而又恐有临时需要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对于银行来说,也可以减轻存款提前支取的流动性压力。故CD 成为货币市场重要交易对象之一。

更多【2018考研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调剂信息】、【全国各高校2018考研调剂信息|调剂流程汇总】、【全国各高校2018考研复试时间|复试通知汇总】详尽信息,皆在文都考研网。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9考研金融硕士的信息,来帮助征战2019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