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题型比较简单,只有单选题、多选题、分析题。分析题的分值,同学们做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练习时,不要因为懒得写字而忽略对分析题的练习。考研政治历年真题--2012考研政治分析题内容如下:

2012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

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的边框区域内。

考研政治历年真题

工钱全部发完,竟与哥哥遇难前哥俩说过的数额相差无几。69名拿着工钱的工友对孙东林说:“明年我们跟你接着干”。

(1)基于“信义兄弟”这个事例,怎样理解诚信及其道德力量?

(2)在法律关系中,为什么也要坚守诚信?

38.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纽约曼哈顿的时报广场,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 在胡锦涛主席 2011 年访美前夕,从 1 月 17 日起,一抹亮丽的“中国红”在这里明艳绽放———首部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时报广场的大屏幕上持续滚动播放,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在这段时长 60 秒的宣传片中,不仅有袁隆平、杨利伟、姚明等各领域杰出代表,还有“轮椅天使”金晶、“抗震小英雄”林浩、“一辈子在献血”的郭明义等感动中国的普通百姓。 他们都面带微笑,神色自信,于静默之间传递着中国的声音。

历史翻回到 1904 年 5 月的一天,在一家银行的外墙,贴出了时报广场上的张广告。100 多年来,这里广告的每一次变幻刷新,都展示着时代的表情。 可是在这当中,鲜有中国人的面孔和身影。 百年沧桑,终以微笑定格,来到“世界的十字路口”,中国人自信、平和、

友好。

——摘编自人民网(2011 年 1 月 20 日)

材料 2

作为《人物篇》的姐妹篇,一部时长 17 分钟的中国国家形象片《角度篇》自 2011 年 2 月3 日起将陆续在亚洲、欧美等地的多家电视台播出。 《角度篇》分为“开放而有自信”“发展而能共享”等 8 个部分,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更丰富、多元的中国,其中 70%以上的画面呈现的都是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它没有回避中国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农民工及其家属的生存现状在片中多次出现。 这部国家形象片看似一些“视觉碎片”,但能够让世人从中读出一个比较真实、鲜活的当代中国。

——摘编自新华网(2011 年 2 月 2 日)

材料 3

从 2009 年“中国制造 世界合作”的广告片,到 2011 年的国家形象宣传片《人物篇》和《角度篇》,如此集中地向西方展示中国国家形象还是次。 有评论认为,这几部短片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精神风貌,每个人的笑容都那么阳光,让人油然而生到中国看看的愿望;还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国际形象公关”的又一次主动出击,愈趋自信的中国主动向世界展示自己,中国开始步入“国家公关时代”;也有报道说,中国的宣传片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之前的“盛大派对”,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

(1)分析“中国开始步入‘国家公关时代’”的原因。

(2)国家形象宣传对提升中国软实力有何作用?

进入强化复习阶段后,同学们平时要多进行历年考研真题和模拟题练习,总结答题技巧,做题速度和正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