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管理类、经济类联考大纲9月15日已经公布了。文都教育知道许多备考的同学都比较头疼写作板块,小编也知道,很多同学自从考上大学,就没怎么写过东西啦。我们特地邀请了文都教育崔瑞老师,进行专门的2019管理类、经济类联考大纲写作板块的解读。

攻守,秘诀心法

— —2019考研管理类、经济类联考大纲写作版块解读

从今天发布的写作大纲来看,2019考研写作大纲和2018几乎没什么变化,根据往年的阅卷评分要求,我分别讲下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的写作思路。

就论证有效性分析分析来讲,大家要注意一点,就是用逻辑中的论证应用来理解和思考这个问题:它不是要你推翻作者的观点、另外开张,而是要指出原文在论证过程中的“逻辑错误”。

结合大纲和往年的阅卷评分要求,我想大家要注意三点:

一是,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阅卷是,采点给分,要找到原材料中的逻辑错误。建议大家在平时训练过程,要学会找逻辑错误、发现提纲中的逻辑问题。

二是,论证有效性分析要注意把握, 材料中的道理论证、或事实论证,是否服务于“中心论点”,或者讲,从“加强/削弱”出发,能否“有效论证”于中心论点。

三是,注意写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时候,也要注意,要扎实文风、段落分明,不要出现主观性或性的个人观点。

有关论说文,从2014年开始“材料作文”已经成为主流,一般来说,题干给出一个观点、有不同的意见,进而要求考生提出自己的意见或立场,展开论说。估计今年也不例外。

论说文要求作者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等论证方法,来确定自己的立论正确,并树立某种意见或主张。论说文要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这些都意味着,在撰写论说文的时候,在深切准确把握立意的基础上,要注意自己行文的逻辑结构。

所以,论说文其实两大要求,一是立意准确、正确,二是要有自己的写作逻辑和行文条理。

以2018年论说文真题以例:

根据下述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有人说,机器人的使命应该是帮助人类做那些人类做不了的事情,而不是替代人类。技术变革会夺取一些人低端繁琐的工作岗位,最终也会创造更高端更人性化的工作机会。例如,铁路的出现抢去了很多挑夫的工作,但也增加了千百万的铁路工人。人工智能是一种技术变革,人工智能也将会促进未来人类的生产生活。有人则不以为然。

这一道题,正确的立意是,对于“人工智能”这把“双刃剑”,既要合理控制、积极使用,又要从人类历史长河的角度看待,热情亲和、拥抱未来。

写作过程中,也注意自己要熟悉掌握一种“写作模版”,一般来说,“总分总”、“递进式”和“正反合”,从这三种写作模式中,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使用的方法,以备考场之用。自己选择的这个模版,要烂熟于心,否则的话35分钟的考试时间,根本不够用。

关于写作书目,建议大家写作可以使用“文都教育”专硕教研室王帅老师主编的、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出版的《写作历年真题心法解密》

好啦,祝大家备考开心,金榜题名!

更多信息,请关注“崔瑞逻辑”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文都教育2019考研专硕大纲解析汇总

【直播】2019考研新大纲解析暨百日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