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管理类、经济类联考大纲9月15日已经公布了。文都教育知道许多备考的同学都非常头疼其中的逻辑板块,尤其是一些文科的同学,特地邀请了咱们的逻辑专家崔瑞老师,进行专门的2019管理类、经济类联考大纲逻辑板块的解读。

攻守,秘诀心法

— —2019考研管理类、经济类联考大纲逻辑版块解读

到今天,2018年9月15日,2019考研大纲“千呼万唤始出来”。

理解大纲、把握大纲,我们才能找到核心问题、把握复习节奏,程度地实现复习效率。

我代表“文都教育”专硕教研室,给大家讲解2019考研管综大纲中的逻辑版块。

今年的逻辑版块,可以看到和前几年基本没有什么变化。2013年开始,考研大纲对逻辑知识点进行了“细化”,主要考察概念、判断、推理和论证四大部分,到今年可以看出,考察的重点还是如此,“万变不离其宗”。

大家注意下,在复习的过程,要注意加强训练的有三个基本方向:

一是,逻辑推理能力,也就是一般性的逻辑问题,重点考察学生的演绎推理能力。一般来讲,归纳和演绎是逻辑推理能力考察的重点,占了逻辑试题的较多数量。这些不仅是考试的重点,也是形式逻辑基础知识的重点,所以大家一定要复习好。

二是,论证评价能力。论证评价型的试题,相对来说有题干阅读量的要求、有对题干理解能力的要求,阅读难度较高,所以备考要求也高。要求大家在平时训练过程中,对逻辑论证的三要素即论点、论据和论证多加关注,理解题干、寻找突破。

三是,分析应用能力,包括加强、削弱等经常出现的试题类型,是大家要注意的重点。要求大家学会寻找主题,通过适量刷题总结,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此外,这个版块学习好,就意味在“论证有效性分析”写作上,能够深化认知、把握方向。

同时同学们需注意的是,有关“逻辑综合推理题”仍然是复习的重点,但纯粹的数学计算题,则连续4年都没有考察,所以在复习过程中,若遇到较为复杂的数学计算,可以适量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建议大家复习的时间,把握好“三轮复习”的基本节奏,已经复习过“三轮”的同学,可以再来一回:

轮,基础复习。缩短基础复习时间,多巩固基础内容,可配合习题练习。推荐大家使用由崔瑞主编的、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出版的《逻辑复习指南》和《逻辑精讲精练500题》。

第二轮,习题练习。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真题演练、结合遍的基础概念,观察真题、揣摩人的基本思路。建议大家可以配合使用由崔瑞主编的、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出版的《逻辑历年真题全解析

第三轮,冲刺复习。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回顾相关知识点、进行习题和真题的再训练。

在做题的时候,学会向时间要效益、要效果、要效率,既要熟悉知识点、又要能够上手做题,既能保证准确率、又要注意做题节奏。

最后,祝大家备考开心,金榜题名!

更多院校报考、逻辑备考等信息,请关注“崔瑞逻辑”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文都教育2019考研专硕大纲解析汇总

【直播】2019考研新大纲解析暨百日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