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考研政治大纲都有新增考点,2019考研政治大纲中,思修学科也有新增考点:坚定价值观自信,同学们在进行2019考研政治大纲复习时,要加强对新增考点的复习。2019考研政治大纲思修新增考点:坚定价值观自信。

一、核心考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丰厚的历史底蕴。

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等优秀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并延续发展至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就是当今时代中华民族所进行的人类历史上最为宏伟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规定的价值表达。它从价值观的层次,清晰展现了我们所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特征和追求,引领中国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以生动的事实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机活力。改革开放以来的各项成就,都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社会主义的建设也不断为核心价值观注入新鲜又丰富的血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所以能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正因为其深深的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体现在他是社会主义制度所坚持和追求的核心价值理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还体现在他所代表的人民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还源于他的真实性。不是凭空捏造的,而是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

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越性及其在中华民族实现自己梦想的奋斗中所具有的的意义,还需要我们自动地御错误价值观的侵蚀,不断增强和会凝聚力和价值共识。

二、应试技巧

1.掌握考点。坚定价值观自信是新增点,非常重要。这个考点可以出选择题,也可以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部分出材料分析题。同学在复习时,首先应掌握考点,这是前提和关键。我们结合最 新大纲综合理解记忆考点,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理解掌握这个考点。

2.灵活运用。考点掌握了,还需要活学活用。这里的运用指的是能够又快又好的做习题,这是同学学习最终要的结果。同学在做模拟题、真题时,需要重点关注易错点,对这些难点回到讲义上做重点分析,这是突破难点、取得的关键一环。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各科目2019考研大纲原文及解析汇总

2019考研复习期间,考生们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复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