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347心理学考研参考书目已经新鲜出炉了,陕西师范大学是著-名的师范类院校,其心理学实力也算丰盛,因此报考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为了方便报考的考生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复习,文都比邻教研团队将对陕西师范大学的心理学专硕347参考书目进行解读和相应的复习指导。

2019考研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347参考书目深度解读

(一)2019陕西师范大学347心理学专业综合参考书目

《普通心理学》(游旭群,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基础实验心理学》 (第二版)(郭秀艳,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社会心理学》(第3版)(乐国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管理心理学》(刘永芳,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钱怡铭,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二)相关解读

游旭群老师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教授,指定教材是其主编的《普通心理学》还是很容易理解的。与彭聃龄老师的版本相比,游老师的普心按照心理学三分法把本书分成了五部分,每一部分都代表心理学的一个研究领域,同时前十二章的内容和框架基本相同,而最后几章,游老师增加了心理障碍,心理治疗,社会心理等内容,可以看出,游老师的普心内容更广泛,包含了一些实践章节。郭秀艳老师的《基础实验心理学》是很多院校的参考书目,个人感觉其跟北大朱滢老师的版本相比,基础知识讲解的更通俗易懂,实验例子那几章更全面,还在研究对象那一块增加了“基线”等名词,更有利于同学们的理解。当然实验心理学主要还是复习和掌握实验设计的内容,因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年真题都会考实验设计题,所以这本书也是重中之重。同时推荐看戴海琦老师或者郑日昌老师的“测量心理学”书籍,毕竟陕西师范大学还有测量的题目,虽然指定课本没有测量,但是我们要掌握测量这门科目,以做题用。

其余的几本书中,要注意刘永芳老师的《管理心理学》,这本书中,除了把347全国大纲里面管理心理学的知识点全部囊括了之外,在“激励”那一块还增加了工作激励的内容(包括薪酬设计,工作投入等),最后几章重点描述的认知管理、情绪管理、行为管理等,涉及到的知识点均是实用的企业培训内容,鉴于陕西师范大学有判断题这种知识点非常细碎的题型,此类超纲题目可能会以小题的形式出现,大家也不可掉以轻心。而乐老师的《社会心理学》比较中规中矩,大家正常看书、列提纲复习即可。最后钱铭怡老师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是一本很薄得的小册子,陕西师范大学可能会以案科目例分析题的形式考察这一科目,而仅仅是这本书的内容对于尤其是跨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不够理解并且做出案例分析题目,建议大家复习的时候,结合其他版本的咨询心理学科目书本来复习,增加其他的知识点,比如各个心理疗法的具体操作等,来帮助自己做题。

(三)复习规划

9月-10月复习计划:

复习目标:深化各科知识点,系统整理自己的复习资料,在9月下旬有属于自己的各科知识的脉络框架,列框架、画表格。

复习方法:英语的时间适当安排,政治在考试大纲颁布后开始投入时间,专业课的时间必须保证。专业课按照大纲的知识点,结合自己的复习资料(主要是各科的课本),加上我的个人看法,最终达到对每个知识点都理解,记忆背诵某些重点。要开始大量刷题,锻炼自己的做题思维和技巧。在这一阶段文都比邻会推出相应的秋季刷题营课程,带你刷真题、模拟题,针对疑惑专业性解答。

11月上旬到12月上旬复习计划:

复习目标:争取背一到两遍,闭上书要能回答出要点,甚至要做到能扩展开来。

复习方法:背诵自己的知识框架,对心理学的各科都有很清晰的脉络结构图。这时候一定要保证专业课300分的时间。

12月中旬到考试前复习计划:

复习方法:冲刺大背书阶段,这个时候需要重点复习,每门课列出12—26个重点题来重点背。这一阶段,文都比邻会推出相应的背书抢分营课程,老师针对性给出重点,并全程监督。

说明:具体到自己安排的复习时间,要,可操作化,有针对性。

2019心理学考研秋季刷题营

2019考研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