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律硕士考研大纲(非法学)已经公布,从新公布的大纲和考试分析来看,变动的一部分当属法理学,法理学这一科目在法律硕士专业课综合卷中考察,分值为60分,对于总分150分来说俨然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下面文都考研老师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今年大纲法理学部分的相关分析。

今年大纲对于法理学做出了众多的修改,主要以增加内容为主,调整章次结构为辅。改动之处涉及面广,包括了章、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第十三章。个别章节有相当大的变动。并且此次大纲修改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从内容层次深度上来看,更有出分析论述题等主观题考察的可能性,这也就加大了大家的复习难度。因此,大家在复习时应当以2019年新大纲为准,注意考试分析的表述,力求准确记忆,重点关注新增部分内容。以下对大纲的变动进行主要说明,帮助大家后期有效复习。

一、章节增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法学”

二、第六章第三节“当代中国法律体系的完善”修改为“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

三、第七章节增加了《立法法》的主要修改内容和意义

四、第七章第二节在“立法遵循宪法”后增加了“依法立法”

五、第八章第三节删去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留了“司法公信力”,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修改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人权保障制度;司法公信力”

六、第八章第五节增加《国家监察法》制定的意义、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七、第九章变动较大,将节的内容拆分为两节,法律职业和法律职业伦理,其中法律职业增加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内容。

八、第十二章节社会主义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九、第十二章第二节完善良善的法律规范体系的具体内涵在表达上也进行了部分修改,增加了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十、第十三章节增加了发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和作用的表述

十一、第十三章第四节修改了表述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与社会主义道德的关系”修改为社会主义法与社会主义道德的关系。

法理学大纲的这次重大调整,主要是为了契合党的十九大的指导思想,迎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大部分内容也是此次修改宪法的结果,来自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条款,因此,建议大家为了更好地理解本次大纲变动,可以选择性的阅读相关法条和报告,拓展知识深度,以便更好地理解考试分析的表述,从而应对主观题,有层次的展开论述。

以上就是今年法硕非法学考研大纲中法理学的变动情况,正在准备法硕考研的学生赶紧来看一看吧,一定要着重变动部分的复习,千万不可大意呦。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各科目2019考研大纲原文及解析汇总

【回放】文都2019考研大纲解析视频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