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初试马上就要开始了,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主要知识点是法硕考研法理学主观题考点—依法治国的相关知识。

关于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法治是一个较为抽象的理论,也是一种治国理念,大家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很多同学容易死记硬背,忽略其大环境背景,在主观题论述题中很难取得,因此,拓宽知识储备,了解更多背景知识,有助于大家答好此类题目。

题目:《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要求建设法治国家,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请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1、考点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含义、发展历程

二、全面依法治国(意义、目标、原则、基本格局、基本途径)

三、法治国家的含义、意义、要求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方法

结合知识点,本题可以采用各种方法进行分析,如是什么(概念内涵)-为什么(目的意义)-怎么做(结合实际和存在的不足谈建立完善某种制度规定)、社会分析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

3、背景知识

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坚实的法治实践基础和充分的法治理论准备基础上召开的,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既有的成就和经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起点,四中全会 《决定》则是新起点的标识。《决定》还提出了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例如,“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的观点;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的观点;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的观点;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的观

点; “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源泉,法律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的观点,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要靠人民维护”的观点,“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的观点,“健全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法律制度”, “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碰触”的观点,等等。上述新概念、新、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形成,使我国法治建设在一个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科学的法治理论指导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也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的基本形成。

现在是备考的重要阶段,广大考生们一定要多关注一些复习备考的重点内容。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各科目2019考研大纲原文及解析汇总

【回放】文都2019考研大纲解析视频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