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是法学考研的热门院校,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准备该院校的备考,今天文都考研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法学考研备考的相关内容。

一、学校概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该校创建于1948年,历史底蕴深厚,发展稳中求快。其下设19个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

二、中南大学法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起源于1952年,有完善的学院教学与科研机构,下设设理论法学系、宪法与行政法学系、诉讼法学系、民商法学系、经济法学系、国际法学系,国际经济法学系及一个实践教学中心,设有国家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法学研究中心、湖北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及司法考试研究与培训中心。此外,学院成立了法律史研究所、宪政理论研究所、民商法典研究所、知识产权法研究所、经济法研究所、欧洲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军事法研究所、环境资源法研究所、人权研究所、现代行政法研究中心、侵权行为法研究所等29个科研机构。

在具体学科建设点上,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民商法学、法制史和宪法与行政法学等八个二级学科均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也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法学理论、法律史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等8个硕士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5个研究方向。具有国 家级重点学科——民商法重点学科;在已拥有宪法与行政法学、法律史、经济法学等多个部省级重点学科的前提下,2008年,法学学科获得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殊荣。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分别获得湖北省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称号;

由此可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民商法学是最热门也是竞争力最激烈的专业,行政法学、经济法学、法律史学这几个专业也是特色专业,同学们在具体报考时要充分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进度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对学硕而言,不同专业的竞争力和分数线的要求都不同,同学们可以参考往年报考人数、招生人数、分数线等数值来选择专业,避免盲目选择所带来的遗憾。

三、报考难度分析

201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共招收学术型硕士400人左右、法律硕士200人左右,均不含推免生。招生名额多,报考人数更多,且报考人数根据不同的专业需求度也会有不同的差异性,同学们要理性选择报考专业。

插图

插图

插图

以上为201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招生具体专业的具体数值,民商法学报录比是15.1%,此前2017年民商法学报考人数为361,共招收62(不含29人推免),报录比为17.1%。近年来民商法学是法学专业中最热门专业,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专业,也越来越难,对自己本科阶段法学专业扎实的同学们可以,今年竞争也维持在1:6.5左右。

经济法学18年报录比为18.7%,此前2017年经济法学报考人数为294,共招收64(不含14人推免),报录比为21.7%。这几年该专业报考人数也越来越多,,今年竞争比维持在1:5左右,是继民商法之外另一个很好就业的专业。

刑法学18年报录比为15.6%,此前2017年刑法学报考人数为312人,共招收69人(不含13人推免) ,报录比为22.1%。刑法学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热门报考专业之一,其竞争力同样维持在1:5左右,同学们可以理性选择对待。

当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不是每个专业竞争力都很大,如果自己备考晚或者对专业没有具体要求,可以选择一些报录比的专业,如法律史学2017年报录比34.5%,2018年报录比为37.5%;国际法学2017年报录比为31.7%,2018年报录比为30.4%;社会治理法治专业2017年报录比为57.1%,2018年报录比为46.1%。这些专业的竞争率均维持在1:5以下,相对来说较低,高。因此同学在选择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让每一份付出都能得到回报。

四、各科目分数线

2018年法学国家线A类地区310,B类地区300。对想要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同学来说,不仅仅要过国家线,还要通过校线,不同专业的校线比国家线多15-40分不等。对学术型硕士而言:法学理论专业复试线为350分、法律史专业复试线为323分、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复试线为341分、民商法学分数线为365分、诉讼法学专业分数线为350分、经济法学专业复试线为352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复试线为354分、国际法学专业复试线为355分、社会治理法治专业分数线为328分;对专业型硕士而言:法律硕士(法学)复试线分数为325分;法律硕士非法学复试线为324分。

五、考试科目

1.学术型硕士考试科目

所有学术型硕士考生两门公共课、一门专业课考试内容一样,均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41二外法语任选其一③616法学基础 (法学理论75分、宪法学75分)。在最后一门专业课上不同专业考试科目不一。其中:

法学理论专业考: ④808法理学

法律史专业考:④809中外法制史 (中国法制史学80分、外国法制史学70分)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考:④810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宪法75分,行政法 75分)

民商法学专业考:④811民法学

诉讼法学专业考:④812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讼法学各75分)

经济法学专业考:④813经济法学(经济法80分,商法70分 )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考:④814环境资源法学

国际法学专业考: ④815国际法(总分150分,构成如下:必选题-国际公法基础50分。任选题-考生依照报考方向选其中一个模块作答,模块1国际公法分论50分、国际关系史50分;模块2国际经济法100分;模块3国际私法100分)

社会治理法治专业考:④808法理学

刑法学专业考:④816刑法学

侦查学专业考:④817侦查学

治安学专业考:④818治安学

2.专业型硕士考试科目

法律硕士(法学)初试科目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41二外法语任选其一;③397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④497法硕联考综合(法学)。

法律硕士(非法学)初试科目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41二外法语任选其一;③397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④497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

六、复习备考

首先,无论是学术型硕士还是专业型硕士都要考政治和英语,政治100分,英语100分。这两门公共课尽早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包括前期被英语单词、语法的联系、政治马原、毛概相关知识点的梳理、今年时政热点等等。当9月新大纲出来时要重点新大纲的修改与变化,做到与时俱进。英语对作文和阅读理解这两个模块需要每天不断练习。争取公共课上能考到。

其次,在专业课学习上,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因为对两种能力的要求不一样,考试科目也不一样,如果是考学术型硕士具体某一专业的话,建议考生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官网查看今年各个科目所要求的参考书目,每年9月份各校会出新的招生简章,包括关注参考书目的出版年限是不是最 新版。如果是专业型硕士,由于是全国统考,所以根据考试分析来具体学习5门专业课民法、刑法、法理学、宪法、法制史。当然不管是考什么,都要做真题和记忆背诵双管齐下。

对于目标院校的了解是考研备考中的一部分,除了基础知识的复习外院校资讯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内容,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