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其中往届考生107万人,占考研总人数的44.96%。全日制硕士和非全日制硕士统一招生两年以来,报考非全日制的考生占比逐年增多。北京非全日制考生占总人数的13.5%,河北非全日制考生占总人数的10.6%,报考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什么是非全日制呢?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有什么区别?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来看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区别。

据教育部定义,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通俗来说,全日制就是全天在学校学习,非全日制就是偶尔在学校学习。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比较。

一、招生

教育部规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从2017年起,非全日制招生计划也由教育部统一计划,并且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招生名额不可以相互调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初试、复试考试内容相同,分数线也一样。当然,复试面试部分,非全日制要求会稍低一些,还是有很多可控部分导师会降低对非全日制考生的要求。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招生条件基本没有区别,应届生也可以报考。

二、培养

教育部规定,统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是在周五晚上以及周末全天上课,或者是在假期集中一两个月授课。由于上课时间不同,非全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一般是分开上课的。很多非全在读的同学反映,老师对非全学生一样很认真负责,没有区别对待。非全日制研究生不提供住宿,小伙伴要注意了。

三、学费

学费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非全日制研究生可能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学费高昂,动辄几十万,让人望而却步。这也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差别较大的地方。全日制学费一般在6000-8000,8000居多。非全日制学费差别较大,不同专业、不同学校,从6000到十几万不等。有些学校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费执行相同标准。另外就是奖学金等问题。全日制都有获得奖学金的机会,非全日制一般来说是没有的。有些学生反映导师补助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是相同的,甚至非全日制的同学更多一些。

四、学制

非全日制学制一般比全日制长一年到两年。全日制一般是读3年,非全日制是一个浮动的时间段,如一些学校规定3-5年。

五、证书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毕业后都可以获得两个证书: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只是非全日制证书会在上面标注学习方式是非全日制。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六、社会认可

非全日制目前认可度还比不上全日制,并且多数学校非全日制研究生无法参加校招。有些同学或许会问,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考公务员吗?小编得到的答案是可以报考,但不能以应届生的身份考。就目前情况来说,非全日制研究生对工作的帮助没有全日制那么大。

七、考博

两者都可以考博,不过如果想考博,做学术研究,小编建议读全日制学硕。

以上就是“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区别”,更多报考咨询,欢迎大家关注本栏目。

相关推荐

2020非全日制招生策,对在职和应届考生都有影响

专业硕士考研全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