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吃透真题相关知识点,对考生的考研政治复习很有帮助。复习期间,学习考研政治答题技巧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2018考研政治真题单选第二题答题技巧。2019考研冲刺班

真题:2、“马者所以命形也: 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日白马非马。”从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白马非马”这一的错误在于

A.模糊了事物本质和现象之间的联系

B.割裂了事物共性和个性之间的联系

C.混淆了事物内容和形式之间的区别

D.颠倒了事物形态和功能之间的关系

答案解析:这是2018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真题的第二道选择题。这是关于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里面的唯物辩证法部分。我们做题的时候,一看到这道题,我们应能够马上定好位,定准位。找好地方,找对感觉,这很重要。

这个题做对并不值得沾沾自喜。请你问一下你自己,相关的知识点你真的全懂吗。是的,就这个题而言,D选项是首先排除的,五大范畴里没有这一个,可以放心地排掉。这个题是教你透过白马看马的本质吗,你可以这样设想,可得根据公孙龙的话来断定,故A选项也排掉。C选项是无关选项。正确答案是选B.可是这个题涉及人物公孙龙、“白马非马论”;选项中的什么“共性和个性”、“本质和现象”、“内容和形式”等知识,你掌握好了吗?

“白马非马”论是我们战国时期著 名的逻辑学家、诡辩者公孙龙先生提出的著 名论题。这也是公孙龙成名的得意之作。公孙龙以其白马非马的诡辩之术让许多大儒无言以对。据说孔子的六世孙孔穿心中不服这样的说法,前去挑战,主动上门辩论,结果孔穿败兴而归。

“白马非马”论有个故事,在鄙人高中的时候老师也给我讲过。据说公孙龙过关,关吏说:"照惯例,过关可以,但是马不行。"公孙龙便说出了那句著 名的话:白马不是马。一番论证,关吏听了连连点头,这样说也对。

马者,所以名形也;白者,所以名色也。名形者非名色也。故曰:白马非马。求马,黄黑马皆可致。求白马,黄黑马不可致。……故黄黑马一也,而可以应有马,而不可以应有白马,是白马之非马审矣。马者,无去取于色,故黄黑皆所以应。白马者有去取于色,黄黑马皆所以色去,故惟白马独可以应耳。无去者,非有去也。故曰:白马非马.马故有色,故有白马。使马无色,由马如己耳。安取白马?故白者,非马也。白马者,马与白也,白与马也。故曰:白马非马也。

故事让人发笑,论证引人思考。“马”规定了形,“白马”定了色,这自然不同。可是“白马”明明是马呀?!你要马,什么白的黄的都可以。要是你点明就要“白马”,黄马还真不行。若说只黄黑马才是马,则白马就不是马。白马是马,可是马不等于黄马。实际上,简单明了地说,公孙龙之诡辩,错就错在不能把握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

好了,故事点到为止,我们还是讲题吧。刚故事讲了这么多,显然“白马非马”的错误在于它割裂了事物共性与个性之间的联系,也即是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

文都考研网为帮助广大考生冲刺复习效率,特带来由蒋中挺老师主讲的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教你三步高速提分,稳坐考研助攻C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