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图,是我们学习数学、解决管理类联考数学问题的有效工具,可以使抽象的数学更加直观化,使繁琐的数学问题更加简洁化,因此,图示法是我们在数学解题过程中较常见的一种基本方法,掌握并运用图示法,可以我们的解题速度,节省我们的解题时间,提升我们的学习效率。

下面,我们通过两个具体事例来进一步了解图示法:

例1. 某年级有60名学生中,有30人参加合唱团,45人参加运动队,其中参加合唱团而未参加运动队的有8人,则参加运动队而未参加合唱团的有( )人?

A.15 B.22 C.23 D.30 E.37

解析:此题考察的是关于集合的知识点,如果直接算的话我们不好直接得出结果,相对来说抽象一点,因此,我们需要借助图像的方法进行求解,会简便许多。这是一个关于集合的容斥问题,我们可以画出维恩图,来表示几个集合间的关系,如图所示。管理类联考

从维恩图我们可以发现,区域①表示的为8人,①+②表示的为30人,②+③表示的为45人,因此我们可以得出方程组管理类联考

解得③=23人,故选C。

图示法是一种以图形为主要方式,把所要研究的对象绘制成简明的图形,用来说明量与量之间的对比关系,便于学生接受和理解,除了我们目前例题里出现的集合问题,在单调性、最值等问题中,我们也可以采用图示法来进行求解。

相关推荐

管理类联考数学之商品利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