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与答案是考生在复习期间一定要重视的复习资料之一,同学们做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练习时,可以结合答案解析来练习。2015考研政治分析真题与答案内容如下: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精析

三、分析题

34. 【解题思路】首先是审题。 先搞清楚题目问什么? 有几问? 然后带着问题阅读材料。 题目有两个。问题一要求对“‘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这一句话进行解释。 问题二要求从“辩证思维方式”角度去认识“蚂蚁”与“大象”的关系。 所以,考生在阅读材料时:,一定要弄清楚“‘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这句话出自材料的哪一部分,以及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第二,“蚂蚁”和“大象”指什么? 体现了什么辩证思维方式?2019考研冲刺班

接着阅读材料。 通过分析层次法对材料进行分层,标记并弄清每层意思。 材料有两则。 则材料实际上就讲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及对人们生活和思维方式的改变,另一个就是互联网带来的诸如网络犯罪等问题。 问题一中的“阿里巴巴的宝库”和“潘多拉的魔盒”就是指互联网的利和弊两个方面。 但是,考生一定要注意,问题一定不是简单地要求考生回答互联网的利和弊,而是要求回答如何理解互联网的利和弊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 也就是说,互联网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 考生还需要对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进行理解。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是包括网民、网络运营商等在内的与网络相关的所有利益方。 这就是说,互联网的利与弊实际上取决于所有网络相关方,包括广大网民。 网民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 第二则材料其实是对则材料关于“互联网改变人们思维方式”的进一步说明。这里的“大象”喻指大型的传统企业,而“蚂蚁”则是喻指近几年兴起的广大中小网商。 显然,一大一小就是一对矛盾。 矛盾是对立统一的。 坚持矛盾的对立统一是辩证思维方式的核心。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然后是努力回忆与此相关的理论,并注意筛选。通过分析问题和阅读材料,考生对考点知识应该有一个大概了解。 个问题的考点知识应该包括:(1)互联网的发展利弊并存;(2)互联网的利弊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3)作为网民,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共同促使互联网的良性发展。 第二个问题的考点知识应该包括:(1)矛盾总是对立统一的;(2)作为“大象”的传统企业和作为“蚂蚁”的中小网商是一对矛盾,它们各有优劣;(3)作为矛盾双方,它们应该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最后组织答案。 如果考生语言表达能力不强,或者逻辑不是很清楚,可以先在草稿纸上写好答案要点。

(1)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每一次科学技术革命,都不同程度地引起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变化。 互联网像其他科学技术一样,是一把“双刃剑”。 既可能通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造福于人类,同时也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消极后果。 科学技术作用的实现既受到一定客观条件,诸如社会制度、利益关系等因素影响,也受到一定的主观条件,如人们的观念和认识水平的影响。 互联网把世界各国连接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的共治才能建立完善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作为一个网民,应该强化网络共同体意识,遵循网络法规和道德,自觉维护网络空间的秩序。

(2)辩证思维方式要求我们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看问题,从对立中把握统一,从统一中把握对立。 互联网时代的传统龙头企业(“大象”)和互联网上的小商户(“蚂蚁”)作为矛盾的双方,各有其优势和不足。 “大象”和“蚂蚁”都要应势而变,培育“互联网思维”,改变原有生产经营模式,互相吸取对方的优点,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在互联网构造的平台上共同发展。

【提示】互联网是近十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新技术。 它对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考研以此并不奇怪。 这几年互联网对中国的影响也是明显的。 一个是所谓“双11 节”带来的网络购物的发展;另一个就是网络对国家安全,特别是意识形态安全的影响。 前者涉及企业经营方式的改变和内需的扩大,后者涉及政治、文化等多个领域。 考生需要好好把握。

35. 【解题思路】首先是审题。 先搞清楚题目问什么? 有几问? 然后带着问题阅读材料。 题目有两个。问要求回答“为什么应坚持‘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 显然,考生首先需要弄清楚“大猫小猫”在材料中指什么。 第二问要求考生回答“如何更好地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 这一问应该说比较直接。 考生可以联想相应的知识点。

接着阅读材料。 通过分析层次法对材料进行分层,标记并弄清每层意思。 材料只有一则。

考研政治真题与答案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2019考研政治冲刺复习阶段,考生们要多进行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和模拟题练习,总结答题技巧,做题速度和正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