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是非常特殊的学科,医学生的考研任务也异常艰巨。文都考研编辑小姐姐今天整理了是中国医科大学考研复试面试考什么,希望能对广大医学考研er有所帮助。

中国医科大学2019考研复试考试内容(含笔试、面试)

(一) 初复试总成绩

我校考生的初复试总成绩满分800 分;其中初试总成绩500 分,取平均分进行权重计算,权重系数0.5;

复试总成绩 300 分,取平均分进行权重计算,权重系数 0.5。考生初复试总成绩=初试总分/5×0.5+复试总分/3×0.5,总成绩低于60 分为不及格,不予录取。

(二) 复试的组成和要求

1.复试的组成

复试由心理健康测试、笔试和面试三部分组成,总成绩为 300 分(心理健康测试结果不计入总成绩)。由各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统一协调,各科室具体进行。复试各环节必须符合《中国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保密工作实施细则》及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的规定。

(1)心理健康测试

心理健康测试由考生于复试前在网上完成(心理健康测试完成步骤见附件 1),测试结果不计入总成绩,未完成心理健康测试的考生不准予参加复试其他环节的考核。

(2)笔试

复试笔试时间2 个小时,总分100 分,包括外国语翻译和专业知识笔试2 部分。

其中:外国语翻译 30 分,大约500 个单词;专业课70 分,鼓励题型多样,全面综合考查学生的基本专业知识。复试笔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无单项合格要求。

(3)面试

复试面试时间每名考生20 分钟,总分200 分,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业务知识及综合素质 3 部分。其中 业务知识考核 150 分,包括专业知识50 分,外国语50 分(含听力与口语),科研思维能力及实践技能50 分;综合素质考核50 分。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不作量化计分,仅判定为合格或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 业务知识

A. 专业知识:着重考察考生对所申请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专业知识面试试题须事先命制若干套。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专业课面试题目。 B. 外国语:方案详见《中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外国语测试方案》,着重考察考生的外语口语表达能力及听力接收能力。

C. 科研思维能力及实践技能: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学术学位以及其他专业的考生主要考核科研思维能力,由复试小组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进行考核,主要视其临床思维或科研思维能力评定成绩。

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须进行现场技能操作考核,考核内容、标准、流程的制定与实施等方案由复试小组具体设计,视其动手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评定成绩。业务知识各单项成绩均达到及格标准(分值的60%),方可录取。

③ 综合素质:目的是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综合分析表达能力,了解其对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的掌握情况,考察其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科研成果;还需了解考生特长、兴趣爱好等其他情况。综合素质及格(分值的60%)方可录取。

文都考研温馨提示: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要进行现场技能操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