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的以教师教育为主的高校。浙江师范大学2019考研大纲是报考该校考生必须要了解并掌握的知识点之一。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浙江师范大学政治学基础2019考研大纲内容。

科目代码、名称:613政治学基础

适用专业:030200政治学(一级学科)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 及 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题(概念题):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简答题(简述题): 4小题,每小题15分,共60分

分析论述题(综合题):2小题,每小题35分,共70分

二、考查目标(复习要求)

主要考察考生对政治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掌握,注重考察考生运用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对当下重大政治现象、问题的认识、解读、判断和分析能力。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编 政治与政治学

要求掌握政治与政治学的涵义及其发展。

第二编 政治关系

要求掌握利益与政治、政治权力的涵义、政治权力的类型和政治权力关系、政治权力的作用;政治权利的涵义和基本内容。

第三编 政治行为

要求掌握政治统治的涵义、基础、特征与实施方式;政治管理的涵义、基本类型、行为方式与作用;政治参与基本特征、方式、基本条件与作用。

第四编 政治体系

要求掌握国家、政党和政治社团的涵义、特征、类型与作用。

第五编 政治文化

要求掌握政治心理、政治思想与政治社会化的含义、特点、类型与影响因素。

第六编 政治发展

政治发展的一般模式;政治革命与政治改革的特点与条件;政治民主的基本特征与发展途径。

第七编 国际政治

国际政治的含义及与国内政治的联系与区别,国际政治行为含义和类型、国际政治体系的含义、特征与发展趋势。

参考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1.《政治学基础》(第三版),王浦劬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这就是浙江师范大学政治学基础2019考研大纲的全部内容,希望参加该科目考试的考生们认认真真复习这些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