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的以教师教育为主的高校。浙江师范大学2019考研大纲是报考该校考生必须要了解并掌握的知识点之一。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浙江师范大学管理学基础2019考研大纲内容。

科目代码、名称:619管理学基础

适用专业:120401行政管理、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 及 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题型结构

参见往年试卷。

二、考查目标(复习要求)

旨在考察学生是否系统掌握管理学、行政学和学校管理的基本原理,包括管理的思想发展、基本方法、决策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激励、创新等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特别是行政学和学校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分析、解决实践。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部分:管理总论。包括管理与管理学的内涵、管理思想的发展、基本原理、管理道德与社会责任、管理的基本方法。

第二部分:决策。包括决策的内涵、理论、原则、过程、影响因素和与方法,计划的内涵类型、编制与实施过程。

第三部分:组织。包括组织的设计、人员配备、组织力量的整合、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第四部分:领导。包括领导与领导者、激励、沟通。

第五部分:控制。包括管理信息、控制与控制过程、控制方法。

第六部分:创新。包括创新内涵、职能和过程。

第七部分:行政学相关知识与基本理论。包括行政与行政学的内涵、发展;行政学的构成要件。如行政权力、行政责任、行政组织、行政结构、行政职能、公共服务、行政领导与领导体制、行政决策、行政执行、人事行政与人事体制、公共财政与公共预算、行政监督、行政文化、行政伦理、行政效率与绩效管理等相关知识和理论。

第八部分:学校管理的基本原理,包括学校管理的本体论、认识论、领导论、评价论和模式论等;学校常规管理的实务,包括学校校务、教务、总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管理和学校内部组织、外部公关的管理以及学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变革管理等;了解国内外教育管理的热点问题,运用管理学的基础理论予以分析。

[注] 至六部分面向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生,第七部分主要面向行政管理专业考生,第八部分主要面向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生。

四、参考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1.周三多主编,《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5版),复旦大学出版社。(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生);

2.张永桃主编,《行政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行政管理专业考生)

3.学校常规管理学,杨天平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6月修订本。(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生)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这就是浙江师范大学管理学基础2019考研大纲的全部内容,希望参加该科目考试的考生们认认真真复习这些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