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大伙,参加上海理工大学808传感器技术考试的同学来注意啦,此科目2019考研上海理工专业课大纲公布了啦,分别从考试大纲、试题组成、考试形式三个方面为大家阐述,小可爱们上车吧,文都考研带大家去看看。

上海理工大学808传感器技术2019考研专业课大纲

《传感器技术》考试大纲

参考教材:

1.《传感器》 强锡富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7月第三版

2.《非电量电测技术》严钟豪等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1月第二版

考试基本要求:

1. 掌握各类传感器的基本理论、工作原理、主要性能及特点、误差分析及补偿;

2. 合理选择和使用传感器;

3. 掌握常用传感器的工程设计方法和试验研究方法;

4. 了解传感器的发展动向等。

一、考试内容范围

1. 传感器的一般特性

传感器的概念、组成;测量的概念和方法;误差及分类;传感器的静态特性及静态误差;传感器的动态特性及动态误差;传感器的技术指标。

2. 电阻式传感器

金属电阻应变式传感器原理及特性参数、温度误差补偿、测量电路(电桥);半导体应变片原理及压阻传感器;电阻应变式传感器的应用。

3. 电感式传感器

(变间隙式、螺管式)电感式传感器原理、结构、特性分析;电感式传感器等效电路、交流电桥;差动变压器原理、结构;差动变压器的特性:线性度与灵敏度等;差动变压器误差补偿及测量电路。电感式传感器的应用

4. 电涡流式传感器

电涡流式传感器原理、等效电路、电涡流形成范围,传感器的设计,测量电路:电桥电路、谐振法等;电涡流式传感器的应用

5. 电容式传感器

电容式传感器原理及结构与特点、电容式传感器静态特性、电容式传感器等效电路、电容式传感器测量电路:紧耦合电感臂电桥、变压器电桥、双T电桥、差动脉冲调宽电路及调频电路等;电容式传感器应用

6. 压电式传感器

压电式传感器工作原理、常用材料、结构;压电式传感器的等效电路及测量电路:电压放大器与电荷放大器 ;压电式传感器的应用

7. 光电式传感器

光电式传感器原理、基本元件及特性参数;新型光电元器件:CCD、PSD、光导纤维的工作原理及特性;光电式传感器的应用

8. 热电式传感器

热电式传感器原理;热电阻及其接线、热敏电阻;热电偶的基本工作原理、热电偶的基本定理、热电偶冷端处理。

9. 磁电式传感器

磁电感应式传感器原理、性能特点及应用;霍尔式传感器原理、性能特点及应用;磁栅式传感器原理、结构特点及应用。

二、试题类型

闭卷笔试。

希望要考上海理工大学808传感器技术的考生们扎实掌握考试科目2019考研大纲中的知识点,文都考研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