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考试大纲,是同学们准备计算机专业考研考试的步,是否按照准确的计算机考研大纲复习相应知识点,有可能会直接决定你是否能考取心仪的学校。面对当前考研长跑的巨大压力,在刚开始复习时我们就应该找准复习方向,以免使自己的复习工作白费功夫。以下就是文都考研网小编为同学们整理的中国科学院的计算机考研大纲,供大家参考。

一、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

二、试卷结构

题型:概念题(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应用题(计算、画图、分析、设计)等。

三、考试科目

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程,每门课程各占25%。

(一)考试大纲

1、绪论

(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

(2)算法的定义、算法的基本特性以及算法分析的基本概念。

2、线性表

(1)线性表的定义、基本操作。

(2)线性表的存储结构(包括顺序存储结构、链式存储结构)及操作实现。

(3)线性表的应用。

3、栈与队列

(1)栈与队列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

(2)栈与队列的存储结构(包括顺序存储结构、链式存储结构)及操作实现。

(3)栈与队列的应用。

4、数组和广义表

(1)数组、广义表的基本概念、多维数组的实现。

(2)特殊矩阵(包括对称矩阵、稀疏矩阵)的压缩存储。

5、树与二叉树

(1)树、二叉树、森林的基本概念和性质。

(2)树、二叉树、森林的存储结构(包括顺序存储结构、链式存储结构)。

(3)树、二叉树、森林的遍历和转换操作。

(4)线索二叉树的基本概念和构造。

(5)哈夫曼(Huffman)树和哈夫曼编码。

6、图

(1)图的基本概念和性质。

(2)图的存储结构(包括邻接矩阵、邻接表、十字链表、邻接多重表)。

(3)图的遍历操作(包括深度优先遍历、广度优先遍历)。

(4)图的最小生成树,最短路径,关键路径,拓扑排序。

7、查找

(1)查找的基本概念。

(2)顺序查找,分块查找,折半查找。

(3)二叉排序树,平衡二叉树,B树。

(4)散列(Hash)表。

(5)字符串的模式匹配。

(6)各种查找算法的分析、比较及应用

8、排序

(1)排序的基本概念。

(2)内部排序算法(包括直接插入排序、折半插入排序、气泡排序、简单选择排序、快速排序、堆排序、二路归并排序、基数排序)。

(3)外部排序算法。

(4)各种排序算法的分析、比较及应用。

(二)考试要求

1.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2.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复杂度的分析。

3.能够运用数据结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问题的分析与求解,具备采用C或C++语言设计与实现算法的能力。

(三)主要参考书目

1、数据结构(C语言版). 严蔚敏,吴伟民 编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

如今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强,对文凭的要求也逐渐增高。在许多城市招员工都是研究生文凭起,不然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这也导致了各大高校的学生都争先恐后的去考研。时间紧,任务重,小编希望同学们根据大纲规划好自己的复习计划,高效率备考,拿下自己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