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正常的考研程序是先参加12月份的初试,通过初试才有资格参加明年4月份的复试。然而,我们知道选拔人才往往有一些特殊方式,比如自主招生等等。考研统考外有几种特殊方式:推免、夏令营以及考研提前复试。考研提前面试顾名思义就是在初试前就开始复试。具体内容,听文都考研小编慢慢道来。

考研提前面试最 早是上海交大安泰学院针对管理能力较强而笔试能力较弱的考生设立的,以后逐渐被其他学校和专业采用,如今管理类联考专业以及一些其他专业,如北师大的应用心理硕士等已经采用了提前面试这种招生模式。提前面试如同其他考研政策一样,也是每个学校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分为两种:一种提前批+正常批,正常的复试程序还有。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参加提前面试,一般来说提前面试通过的学生可以不再参加正常统考生的复试考试。另一种把先复试后初试作为自己学校的招生程序,不参加提前面试,没有参加笔试统考的资格。那么,参加提前面试有什么好处呢?申请提前面试有什么条件要求?提前面试是如何操作的呢?

提前面试的好处

对于只有提前批的学校来讲,这是大家参加初试的必要条件。对于采用提前批+正常批的学校,简单来说,提前面试通过,初试只要过国家线就可以优先录取。或者根据考生提前面试的表现,给予学生不同的加分政策。这样来看,提前面试参加会更好些哦。大家无需担心,即使提前面试结果不理想,大家也是可以参加正常的初试复试流程的。

申请提前面试的条件

一般而言,除了毕业年限,没有特别的限制。当然,需要大家准备一些材料提交给提前面试机构审核。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以2019年9月入学时计,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6年9月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高职高专毕业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4年9月1日前获得专科毕业证书);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7年9月1日前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证书)。

提前面试的考察内容

提前面试分为:个人面试、小组面试、英文面试三部分,主要考察考生专业潜能,如逻辑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领导能力等等。考生的教育水平、管理经验、国际经历、创业经历、外语水平等都是重要参考指标。

大家可以看到,采用提前面试的多为专硕专业,以管理类联考专业为基础,其他专业也在逐渐模仿。通过上述内容,对提前面试做了一个基本介绍,是否心动了呢?需要时间准备、还没想好?没关系,提前面试每年都有几批,从3月持续到11月。不过文都考研小编还是建议大家要提前着手准备哦。

相关推荐

2020考生注意啦,不考研也可以读研

全方位指导专业学位硕士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