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考研考试只有不到20天的日子了,同学们每日连续不断的背书,不断的做题,都已经身心疲惫了吧。文都考研网小编整理了心理学常见的八大效应,让我们在复习之余,看看这几个有趣的心理学效应,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吧!

01破窗效应

一个房子要是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无缘无故的被人打破。

02责任分散效应

假如有许多人在事故现场的话,帮助求助者的责任就由大家来分担,有可能会导致“集体冷漠”的局面。

03帕金森定律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

04晕轮效应

一种以偏概全的主观心理臆测,以个别推及一般,把并无内在联系的一些个性或外貌特征联系在一起,是一种受主观偏见支配的化倾向。

05霍桑效应(Hawthorne effect)

20世纪20-30年代,美国研究人员在芝加哥西方电力公司霍桑工厂进行的工作条件、社会因素和生产效益关系实验中发现了实验者效应,称霍桑效应。

06习得性无助实验

如果狗以前受到不可预期且不可控制的电击,当狗后来有机会逃离电击时,他们也变得无力逃离。狗认识到自己没有能力改变这种外界的控制,从而学到了一种无助感。

07证人的记忆

很多证人提供的证词都不太准确,或者说是具有个人倾向性,带着个人的观点和意识。

08罗森塔尔效应

人们把通过教师对学生心理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使学生取得教师所期望的进步的现象,称为“罗森塔尔效应”,习惯上也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

希望同学们坚持不懈,全力以赴的复习,不求做给谁看,但求问心无愧。也许研途坎坷,但如果你坚持到底,运气绝不会太差!更多考研相关资讯,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