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高度发达的今天,通过各种传媒渠道获取信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常态。新闻与传播专业也成了报考热门专业。新闻与传播硕士就业方向有哪些呢?就业前景如何呢?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看吧。

1.高校教师

因为新闻传播学是一门理论和实务并重的专业,其属新兴学科正处于迅速发展之中,极缺高校教师,因此研究生毕业后即可进入高校教书,或者科研咨讯机构进行理论研究。

2.网络编辑

据统计,目前我国从事传统新闻的人员只有 75 万人,而网络编辑从业人员却多达 300 万,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规模和数量远超过传统媒体。2005 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示的第三批十种新职业中,“网络编辑”名列其中。当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大部分网络新闻人员不再由技术人员充当,而是需要具有一定的相关专业背景或从业经验的人员去从事。

3.影视节目制作公司高级编导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光线传媒”这个名字,它制作的《娱乐现场》节目总计发行达 600 个频道。目前,我国有影视节目制作公司 1500 余家。在电视栏目方面,大家熟悉的《幸运 52》《娱乐现场》《欢乐总动员》等都是由影视节目制作公司制作的。此类公司对影视节目的编、播、采等人才都有广泛的需求。如果具有较强的新闻敏感性和新闻写作能力,熟悉电视节目制作流程和电视表现手法,思维活跃,具有较强的文字功底,那么你的前景非常广泛。

4.线下刊物编辑

虽然现实中的一切活动几乎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但网络信息也有到达率不足的问题,于是很多网站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开始创办线下刊物。该类公司招聘此类工作者的要求是具备记者的敏锐、编辑的统筹策划能力、广告人的商业嗅觉,如果同时还具有旅游、培训、房产、装潢建材、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工作经验就更完美了。

5.企业刊物编辑、记者

出于发展的需要,现在很多企业都会办一些公司内部刊物,但因为公司主营业务各有不同,对采编人员专业背景的要求也就不尽相同。比如上海毕马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在招聘媒体策划、采编人员时,要求具备新闻、广告、医学、药学大学本科学历;而藏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招聘执行主编时,则要求最 好有历史、文物等相关专业背景。

以上就是新闻与传播硕士就业方向分析,随着传媒业的迅猛发展,对新闻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新闻传播专业学生越来越受市场青睐,相信新闻与传播硕士就业前景是不错的。

相关推荐

专业考研就业前景汇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