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进行考研初试了,考研答题技巧应该得到大家的重视。知识点或许大家都会,但表述是否全面,是否清晰,都可能会影响大家得分。跟着文都考研小编看看新闻与传播学考研答题技巧吧。

1、分配好答题时间与控制好字数

新闻专业的考试题量相对较大,很多题目都是对宏观性问题的考查,涵盖面大,可能会出现胸有千言无从下笔,一旦下笔又收不住的感觉,在某些题目上耗时过多,会导致整体时间不够,影响分数。因此一定要根据题目分值控制字数和时间。名词解释字数应该控制在200字以内,解答题大约700字,而论述应该在1000字以上,可根据具体情况和个人风格酌情加减。

2、学会应对复习漏点

研究生考试是选拔性考试,肯定会出一些难题来拉开差距。复习再,也难免有疏忽之处,因此在考试中遭遇没复习到或不大了解的东西,再正常不过。这时千万不要慌,可先答其他有把握的题目,最后再对漏点攻坚。新闻学并非孤立的理论,很多知识点都有相关性,可以采取延伸思考的办法,从其他角度或知识点切入题目,结合知道的基本理论加以延展,只要“合情合理”就可以了。同时,要注意答题技巧,总结出同类问题的区别与联系,可以举一反三。

3、把握答题风格

答题不能死抠书本,应该在充分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有所变化,按照自己的思路答题,有逻辑有重点,不要太空洞。对于论述题,不能只干巴巴列理论条款,尽量按照论文的方式来写,理论完整论述,自圆其说,首尾呼应。

跨专业考生答题时很容易暴露“外行”本色,因此一定要加强专业素养,通过阅读专业期刊和学者论文了解学界业界的最 新动态,在考试中合理应用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注意年末或来年年初的期刊中会有全年热点总结,考试中可能涉及。

4、字迹清楚。

字迹是给的印象,字写得好看不好看并不重要,但是一定要写得清楚,字不要挤到一起,没有间隔。卷面如果很干净,还没有看具体的文字,就已经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有的考卷字迹潦草,所有的字都挤在一起,线条色调较浅较细,加上一些涂改和添加,看起来很吃力,即使做答的内容真有水平,这样的卷子还没有具体看,就已注定要比同样内容的卷子少几分印象分。

5、层次清晰。

考试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回答问题,没有可能查找资料,全凭自己对知识的积累。因而,在动笔前,一定要把自己对问题已经拥有的知识调配好,胸有成竹才可能回答有序。不要把回答的内容挤在一个或两个自然段里。有意识地按照内容分段,分得相对多些,分得准确,本身就提供了不占篇幅的许多无声的信息。我们不要简单模仿回答问题的模式,没有固定的回答问题的模式,每个人的风格不会相同。分数较高的卷子的共同特点是: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拥有面对问题迅速调配知识的分析能力。同时,卷面整洁、层次清晰,也是对考卷的共同要求。

以上就是新闻与传播学考研答题技巧概述,相信看过本文后对大家主观题的得分会有一个很大提升。小编建议大家要多练习一下答题,只有输入没有输出,学习效果也不好,并且在考场会花费很多时间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