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通过一些复试听力真题的案例,梳理了研究生复试英语听力中常见的7大瓶颈,文都考研本次提出突破这些考研复试英语听力瓶颈的实践方法,对症下药,更有疗效~

一.词汇障碍

特征复习:

词形熟悉,词义不通;遇到生词,思维停顿。

解决办法:

(1)学会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掌握单词的不同含义,不但要掌握单词基本义,更要多了解词汇的引申义。记忆这个单词的词伙和搭配关系,可以帮助我们迅速确定单词的特殊语境义。在背单词的时候,不能只看词汇书的前两个释义,只要单词的释义不是太长,应该把所列出的释义都过一遍,起码有个印象。偷偷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还有一种不背单词书也能增加词汇领的方法哦,就看哪位有心人真的读进去了,biu biu → → 传送门

(2)在听力考试中,忽略生词,跟上播放的节奏,从全局把握材料,不要得了芝麻丢了西瓜。

二、语音障碍

特征复习:

音形不配,听到熟悉的音,却写不出相应的单词。

解决办法:

(1)背单词时注意树立单词的听觉形象,跟读模仿单词的正确发音,把这个单词的语音信号深深印在脑海里,听力的反应速度和辨音的准确度。

(2) 在考试时,听到熟悉的音要在上下文中去确定正确的词形,比如2004年第三题正确答案是mild,但在改卷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写成mile,究其原因,不难发现,两个单词发音近似,如何辨别?只要通过题干上下文,就可确定这个空应该填一个描述天气的词汇,所以只能是mild(气候温和的)。

三、语速障碍

特征复习:

感觉磁带的语速过快,只能抓住一些只言片语,不能正确理解说话人的意图。

解决方法:

(1)在训练时,不断的跟读模仿原声带,由慢到快脱口而出。

(2)在做题时,集中注意力听句子主干,不要试图听懂每个单词,不要逐词翻译,把握说话人的主要意图。

(3)考试时,一句话听完,脑海里不能只剩下听不懂的东西,而应该学会把握住简单的信息去推测未知的信息。

四、习语障碍

特征复习:

习语谚语,储备不足,从词到句,难解其义。

解决方法:

背诵一定量的习语谚语表达,加深对英语语言的理解深度。汉语和英语在很多表达上有巨大差异,可以对比记忆,就像下面这两三个:热锅上的蚂蚁—— cat on hot bricks,壮如牛——as strong as a horse,生病—— under the weather等等。可翻阅《考研复试英语听力容易考到的习语谚语》复习记忆。

五,听写障碍

特征复习:

边听边写,“手忙耳乱”,顾此失彼。

解决方法:

(1)以句子为单位听写往年真题的听力原文,力求把每个词都写准确,尤其不能出现拼写错误。

(2)学会速听速记,把握速记的一些技巧,减少自己在听的时候写的压力,最后要补全速记的简写形式。

六、背景知识障碍

特征复习:

题目中会涉及英美文化、历史、地理和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背景,如果知之甚少,理解会有困难。

解决方法:看原版英美电影,了解英美文化,尤其是英美生活化的电影,在享受优秀影片的同时,练习听力,扩充文化背景知识,了解欧美国家概况。

七.替换障碍

特征复习:

卷面的题干和选项一般在原文中改头换面,用同义形式出现,造成定位所需信息有困难。

解决办法:

(1)平时注意积累同义词和短语,同义替换的反应速度。

(2)听的时候,在理解原文意思的基础上捕捉信息,定位所需的信息。

以上就是针对每个复试英语听力问题的解决办法。希望这些内容能够帮助大家真正提升自己的考研复试英语听力成绩,实现读研梦想。文都考研还为你准备了一份2019考研复试英语精华汇总大礼包,前往【复试指导】栏目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