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选择比能力更重要。同学们在准备汉语言文学考研的时候,专业方向的选择常常令大家左右为难,不知选择什么专业适合自己。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同学们对汉语言的各个子专业不够了解。以下文都考研网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汉语言文学的6大热门专业方向,供大家参考。

一、汉语言文学专业:一般涵盖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外国文学、文艺理论等等基础课程,它适合对文学有天然爱好的人们,以及思想比较深邃、可以一下子抓住事物本质的人。

二、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本专业常与“故纸堆”打交道。每天主要翻阅没有句读、竖排版、繁体字的古代文献,不仅要有相当的耐心和敬业精神,还需要古文天赋和深厚的专业知识。

三、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在本科学习阶段,古代文学和现当代、外国文学、文艺理论等等是一起上的,都是作为中文系文学类的本科生所必须掌握的知识。到了本科快要毕业、写学位论文的时候,就要涉及这一方向比较专门的知识了。它要求我们要熟练、掌握古代文学知识,这是必然,另外还有古代文论——从很大程度上说可以算作我国古代与文学有关的“哲学”理论,还有相当的古文字功底。比较适合准备继续深造的考生。这一专业比较“强”的是一“南”一“北”——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

四、戏剧戏曲学专业:有些高校的此专业名称为“影视戏曲”等,是文学与艺术学相结合的学科,适合想象力丰富的同学们来大展身手。但此专业在高校中并不算普及,最棒的当然是中国传媒大学(即前北京广播学院)。

五、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要想向这一方向努力,首先,多看著作;其次,学好外语;再次,有在比较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天赋(因为对外国文学的研究都是伴随着与中国文学的对比进行的);最后,学好文艺理论。适合比较活泼、接受能力强的同学选择。

六、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这个专业与“古代文学”专业同理,是本科的基础学习之后的向一个固定方向的精深发展。就看你对当代文学感兴趣,还是对古代文学感兴趣了。还有,“现当代文学”的意思,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的文学,一般认为改革开放以前叫做“现代”,开放以后叫做“当代”。武汉大学的现当代专业实力在国内无二。

社会需要什么、就业率、薪资待遇等等都要了解一下,这样才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只有自我认知,不断自我探索,才能明白自己适合选择哪类专业。更多汉语言文学相关复习资讯,请查询文都考研网。

相关阅读推荐:

2019考研真题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