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考生在准备2019考研复试的时候,两眼一抹黑。文都考研小编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2018上研学姐,分享自身在备考中出现的问题,和相应的指导建议。

各位学弟学妹好,文都考研是14级美术学专业学生,2018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美术史论方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在考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尤其是复试准备中的,希望我的经验和教训能给正在紧张备考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一些帮助。

首先,给大家分享一个我觉得很有用的定律:“二八定律”。它又叫最省力法则,即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认为,在任何一种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大概20%,其余尽管是多数的,却都是次要的。考研复试的内容、时间乍一看很乱,实际上,只要抓住几个点,就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复试主要分为以下几方面:英语(听力、口语,部分院校还会有笔试);专业课笔试;面试(专业课面试、综合素质面试)。如此一来,针对几个模块的重点进行复习就高校许多。建议同学们人手一本《7天考研复试面试》,复试面试遇到的问题都在里面了,当时我就是把里面的自我介绍模板结合自身情况,面试一开始就比较顺利。

其次是专注力的问题,也就是怎样复习的效率。现在初试结束,很多同学一下子放松下来了,刷刷剧 逛逛街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保持备考的感觉和节奏。现在生活丰富多彩,各方面的诱惑都超 级多,暂时把注意力先放在学习上,一切把复试放在位,不要过于放松。

第三,无论是初试还是复试,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的心态,在学习时要清楚的知道每个人都会有高潮和低谷期,我们在学习时有一点点小小的突破就会开心上好几天,干劲十足如果一直处于某一段瓶颈期,心情便会极度低落。尤其是练习口语听力的时候,很想早点看到反馈和结果,导致自己患得患失。但是我们必须要允许暂时的失败,在失败的时候找出自己错误的地方,不要找借口,要问自己是什么地方做的不够才导致自己失败的,在这样的不断反思中,失败的次数就会越来越少。如果你始终没法提起信心,和家里人商量商量,报个复试辅导班强化一下,也是很有必要的,毕竟离考研成功就差一步了,万一栽在复试上,好几个月的努力就都白费了,挺不值的。

由于时间问题,今天我就把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几个点先分享给大家,在这里我没有讲到专业课、英语政治整个的复习方法和规划,大家如果在这方面有疑问的话,可以上文都考研网或者其他网站看一下,很多分享这些方面的。最后建议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好过年到复试前这段时间,进行充分的准备。胜利就在眼前了,同志们冲鸭!

关注文都考研【复试指导】栏目,复试专业辅导,给你增添一份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