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答好汉语言文学考研试题里的名词解释,就需要同学们在平时复习过程中注意整理和积累。名词解释通常情况下是3~5个,答题时可以按照参考教材中的定义作答,准确最重要,然后扩展相关内容。以下文都考研网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名词解释的2点复习技巧,供大家参考。

1、哪些知识点是容易出名词解释的考点?

一般来说,容易出名词解释的考点首先必须得是名词,动词或其他词不会拿来出题;其次都是重点,比如重要的人物、事件、作品、制度、原理、法规等;其次是有话可说的,如果一个词书上只是提了一提,并没有展开论述,一般不会考,因为"无话可说"。

通常一些经典的名著,常考的如《红楼梦》、《水浒传》类似的相关考题不会拿来考名词解释,而会把一些稍微偏一点的但有在硕士生考察时不好深度出题考察的,比如像明清的词派,浙西词派、常州词派这样的流派容易被考察,复习的时候需要记忆一些关键词,但无需去深度复习。名词解释属于认知型题目,所考题的对象易于提取出来一个点,比如人物,比如作家,比如作品集,比如文学派别,比如文学期刊,而那些经典作品的深度考察或者比较探究,不会出现在名词解释当中。

2、按照总分总结构记忆名词解释知识点

把一个名词解释清楚,你需要用到"总分总"结构:开头句话开门见山,对这一名词给出一句概括性解释,截止了当地告诉,这是一个"什么东西";然后对这个名词展开具体论述,往往是根据教材提供的内容来,可能涉及的方面有时间、背景、内容、特点、性质、原因等,具体情况需具体分析;最后要有概括提升的结尾句,一般涉及该名字的意义、价值、影响等,既算是一个总结,也算是一种拔高。这三部分,完整连贯,缺一不可。在复习时,就要按这个结构来背诵知识点。

答好名词解释,既是考场上拿分的关键,又是对基础知识的整理和记忆,是文科类考研专业课的一关。希望小伙伴们都能重视起来,把名词解释的分稳稳握在手里,专业课妥妥通关!更多汉语言文学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