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2019考研初试短短几天的时间,这个时期管理类联考写作也最容易沉淀和“发酵”。文都考研崔老师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关于管理类联考写作部分的建议:

最后几天,建议每天都要坚持写一篇论证或论说。

对于论证来讲,不少同学反映无法找到相应的逻辑错误。给大家分享一个“口诀”:因为想念,所以极端。

大家应该都记得刘明湘唱过一首歌,叫《漂洋过海来看你》。一个女生要见自己的恋人,攒钱攒了半年,要去见面的时候,却很紧张,所以“连呼吸都反复练习”,是不是很极端?

好,我们再回顾下这个“口诀”:因为、想念,所以、极端。

找一段文字的逻辑错误,无外乎这四个大方面:

“因为”,找因果关系。

一般来说,逻辑错误有这些:强拉因果、因果倒置、忽略它因、遗漏结果、主观臆造的因果。

“想念”,找“概念”。

一般来说,逻辑错误有这些:混淆概念、概念错用、偷换概念、不界定概念。

“所以”,就是“前提推不出结论”、“前提不能作为前提的依据”。

“极端”,找极化思维。

一般来说,逻辑错误有这些:极化思维、非黑即白、非此即彼。

其它的逻辑错误再有就是:

1、看到案例,就要联想到“不当类比”。

2、看到抽样,就要联想到,如以偏概全、抽样不科学、样本本身的问题

3、看到数据,就要联想到数据失效、数据不能支持结论、定量研究不足以支持定性结论等问题。

4、看到关系,就要想到如诉诸、诉诸大众等逻辑错误。

有关论说文,最后几天一定要形成自己的写作思路。

无论是“正反合”、“递进式”,或是“总分总”,要有一个自己的写作思路,减少考场上“草拟大纲”的时间。

再有就是,不少同学反映说,自己审题、立意,老是跑题。

这里,崔老师也有一个“口诀”和大家分享,那就是审题的时候,要“做一个简单、低调的大笨蛋”。

“简单”,就是“宁简勿繁”,从材料中找到一个主题,体贴于题意就可以了。

“低调”,就是“宁低勿高”,紧贴材料,从材料出发,不要老想着拔高主题。

“大笨蛋”,就是“宁笨勿巧”,论说文要求就是能明确主题、说理清楚,不要想着口吐莲花、巧如舌簧。

管理类联考写作考前建议,文都考研祝大家复习开心,2019考研金榜题名!